如有問題及邀約 請用Email聯絡或到粉絲團留言給浪子~
E-mail :RoninTabi@gmail.com
粉絲團: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CloudWalker2011
長篇連載的旅遊文 :
 2010 天地人之旅
 2012 浪子瘋台灣環島之旅
 2013 宜花瘋狂小旅行

服役相機/鏡頭: D90+A16Nikkor 35mm F1.8G、 隨身機 LX3

2013/03/14

[浪子瘋台灣] 鐵腿鐵路環島行DAY3。池上鄉 - 池上車站、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、悟饕池上飯包


若不是這回旅程目的是環玩寶島台灣,浪子真的很想在花蓮多找幾個景點遊玩勒~
接下來準備和花蓮說再見了!有將近一天的時間呆在花蓮,雖然時間很短,但很充實!
這次在花蓮的旅程,遠比浪子之前來花蓮遊玩豐富許多,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。


1. 結束Day2的豐富行程,浪子隔日一早在好朋友民宿吃完早餐後,就準備出發!
感謝民宿主人謝大哥還專程送我到車站坐車,讓獨自環島的浪子備感溫馨阿~~
Day3就沒像前一日這麼早起,稍微睡晚補充好體力,準備前往台東去囉!!!

瑞穗鄉算是花蓮縣很接近台東的鄉鎮,基本上搭車不會超過半天,所以可以睡晚一點!
浪子選擇前往台東的首個停靠站是:池上鄉! 這也是浪子首次踏進台東縣的領地!!!


2. 火車行經富里火車站停靠了一會,富里鄉是台灣花蓮縣最南方的一個鄉,
它靠南邊的鄰居就是池上鄉,主要特產以富麗米、香菇和金針為大宗。
話說富里鄉浪子也很有興趣來看看呢! 因為鄉內的富里溫泉、六十石山等都是著名景點!


3. 從瑞穗搭自強號到池上約40多分,距離不算遠~ 還能一邊觀賞花東沿路好風景~


4. 浪子搭乘到舊型的自強號,就是車廂裡還有小拱門那種,好久沒坐到感覺很懷念!


5. 浪子會選擇來池上鄉的理由也很簡單! 素聞池上米的美味盛名已久!
只是阿~ 浪子在北部吃過的池上便當都覺得還好說? 所以一直很想來池上嚐一次看看!

池上鄉地理概述,內容取自wiki
池上鄉位於臺東縣北部,東鄰東河鄉,南接關山鎮,西為海端鄉,北為花蓮縣富里鄉。
全鄉地處花東縱谷中部偏南,係由新武呂溪所沖積而成的肥沃平原,西有中央山脈,
東有海岸山脈,氣候屬熱帶季風氣候,雨量充沛,造就了聞名全國的優質池上米。


6. 若你和浪子一樣是搭火車要去台東,但沒時間停在池上吃飯包,那該怎麼辦呢?
別擔心,在池上車站的月台~ 和過去許多車站一樣,月台有販售鐵路便當!(讚)
在火車短暫停留池上的瞬間,記得先拿好你的鈔票,一停車就馬上和販售員買飯包喔!


7. 池上車站是該鄉唯一鐵路停靠站,有島式月台一座,知名的池上便當也發源於此。
從池上搭乘自強號列車大約5小時能到達台北,約3小時搓能抵達高雄。
浪子對辣子開玩笑說:若台北經東部出發到高雄九小時,剛好中間可在池上買便當吃XD


8. 浪子過去從未造訪過台東任何一個鄉鎮,對於台東這個縣市是非常陌生的。
從池上車站出來銜接的路段是中正路,浪子步行了一段路,但感覺沿路沒很多人耶XD
初次造訪池上,站前的路大條,建築也都看起來很新,沒有很鄉村的感覺~
當浪子走到中正路和忠孝路交叉口時,忽然看到一大群單車隊伍通過,感覺超壯觀的!


9. 看完壯觀的單車車隊經過後,浪子接著來的景點是~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
其實浪子當初沒有預想到這個景點,因為功課沒做足,一度不曉得池上鄉有哪裡可去~
所以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,完全就是浪子下了火車看地圖隨機而選的景點呢!


10. 在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入口兩側有兩台舊式火車,外頭佈置的就像個小車站似的~
不過,首先讓浪子注意到的地方是這個~ 昔日池上站的站牌! (能保存下來真不容易)
從站牌來看,過去池上站的前後停靠站分別是台東和花蓮,還都不是小站勒!


11. 昔日運載乘客的火車車廂,烤漆已逐漸剝落,光華不在。


12. 台鐵懷舊火車DR2000柴油車,過去用「黃皮仔」光華號改造車身漆成天藍色,
因此有東線小叮噹、小叮噹柴快、小叮噹的外號呢~ (這部分也是浪子看介紹才知道)


13. 目前陳列在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,主要是業者希望年輕一代了解過去叫賣文化史,
進而了解認識到池上飯包的來由和歷史~ 浪子覺得這樣的方式挺不錯!還能保留舊文物!
現在舊車廂變成用餐區也是種不錯的方式,在這用餐就像以前搭普快漫遊的氣氛呢~


14. 相信大家多少有吃過池上飯包吧? 對於池上飯包的木片應該多少有點印象吧?
這邊有提供火車伯伯的願望木片盒,可以自行在木片上蓋章&寫字留念。


15. 書寫好的願望木片,故事館有提供幾個地方可以吊掛,來訪旅客都會寫一片紀念!


16.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除了有販賣飯包外,裡面還有銷售台東各地區的好米!


17. 除了有台東好米可以直接扛回去外,這邊還有提供趣味碾米的服務~
要不是接下來還有環島行程要走,浪子還真想了解一下這個趣味碾米怎麼玩耶!


18. 而在趣味碾米一旁展示的是稻穀、糙米、胚芽米、白米。
稻在成熟之後結穀,稻穀去皮之後就成為了米。也就是今日大家吃到的白米。

用米的種類以加工過程做簡單區分,有以下分類:(內容取自wiki)
糙米:稻穀僅去除殼稱糙米,營養價值較胚芽米和白米高,但浸水和煮食時間也較長。
胚芽米: 糙米加工後去除糠層保留胚及胚乳,是糙米和白米的中間產物。
白米: 糙米加工後去除糠層,去除胚,保留胚乳,是目前市場上最主要的類別。
雖然現場沒有人員做解說,不過浪子事後的資訊小補充,希望能讓大家多認識白米!!!


19. 館內設計仿古,很有台灣味~ 彷彿踏進過去農業時期的時空之中呢。
像2F這邊的柴房,怎麼看起來比較像是茅房氛圍,後來確認應該只是純裝飾XD


20. 二樓另一半佈置蠻像國小教室,相信過去若呆過一些有年歲的國小校舍唸書,
搞不好看到這佈景會覺得非常懷念! 只不過以前牆上寫的是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...XD


21. 二樓後面區域就以米為主題,分別介紹米的品種、插秧、收成等種種過程。
踏進去首先看到那台有歷史的碾米機,這個浪子在日本新潟的龍言旅館也曾看過說!


22. 還有這邊仿造過去廚房爐灶的模樣,現在幾乎看不到,已經可稱為古董了呢~


23. 雖然一開始沒預定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這個行程,不過話說回來~
既然都來到這了,怎能不點一個鐵路便當來嚐嚐呢XD? 感覺不點會對不起這趟旅程XD
當然,點了鐵路便當一定要到火車車廂裡面吃才更符合意境、才會有FU阿!(哪招XD)


24. 鐵路懷舊便當 / NT.80元
其實一踏進館內就有聞到香噴噴的好味道,才10點多就有一小批人在吃便當了!
雖然很鄉,但浪子決定忍一下~ 先把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整個逛完! 先餓一下再來吃!


25. 打開便當盒蓋,首先是那傳統鐵路便當必搭的滷排骨!
微酥的麵皮吸收了滷汁而顯得油亮滷香,帶點咬勁的肉質,微鹹嫩香很下飯阿~


26. 先把滷排骨暫放在盒蓋上,來看看下方的配菜怎麼樣~
喔? 配菜看起來有點樸實,但擺放方式讓便當看起來很豐富,看起來就好好吃!
剛剛才說不餓的浪子,從剛開盒蓋的滷排骨就挑動起食慾,很想趕快拍完來開動阿XD


27. 滷蛋滷得非常入色,但好在它不會很鹹,還保有點QQ的彈度,算是OK吃。
酸香回甘的酸菜還不錯,爽脆口感是懷舊便當的良好搭檔,似乎少了它就少了一味!


28. 剩下的配菜就是醃蘿蔔、高麗菜和油豆腐。
過去的便當配菜常客-醃蘿蔔,現在有些便當都沒了~ 看到懷舊便當還有,令人開心阿!


29. 最後就是便當裡面最重要的主角:白米飯。
過去也曾吃過一些標榜用池上米的便當,但浪子吃完都覺得還好,難不成是嘴太刁?
嚐了一口悟饕便當裡的米飯就了解不是嘴太刁,而是這邊才是真正的池上米阿!!

白米飯香潤且保水度夠,微微Q彈又不會軟爛,若是這樣的米飯會出名,一點也不意外!
果然在產地吃到的池上米就是不一樣! 煮出的米飯,火候控制一流!口感口味都不錯。
美味水準直逼浪子吃過最優的越光米了! 看來台東出好米,果真非虛言阿!!!


30. 最後用這幅掛畫上的話,來告訴大家池上飯包為啥這麼好吃~
"飯包 是給出外人吃的,一定要用心做!" 沒錯!非常有便當魂的一段話,深得我心啊~


老實說,浪子原定行程是要吃池上車站月台那間飯包XD (那一間也比較多人介紹)
因為功課沒做到非常細!當初是沒有發現到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這一個景點的。
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享用到好吃池上米煮出來的飯包,又能學習到白米的一些知識。
這算不期而遇的景點行程,好在它開在浪子有經過的路段上,不然錯過會感覺好可惜!

下一篇也還會在池上鄉逗留,除了要去原本計畫的景點外,還會介紹另間飯包喔XD
只能說這次浪子真的是拼了!中午一次拼吃兩個便當,一整個太殺阿XDDD



景點資訊
悟饕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
電話 : (089)862-326。
地址 : 台東縣池上鄉忠孝路259號。
網站 : www.wu-tau.com


2012浪子瘋台灣環島行   引申閱讀: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1 - 倉促的出發日 <台北車站→瑞芳→羅東>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2。羅東 - 正常鮮肉湯包 羅東店,啟程前的早餐!!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2。壽豐鄉 - 車站週邊趴趴走+中山公園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2。壽豐鄉 - 豐春冰菓店 自然傳統的甘蔗甜滋味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2。瑞穗鄉 - 嘉禾、美麗稻穗之鄉 + 綠茶肉圓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2。瑞穗牧場 - 享受自然之美的好風光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2。瑞穗溫泉山莊 - 全台唯一的碳酸鹽泉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2。瑞穗 涂媽媽肉粽、巷子內、光復肉圓店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2。瑞穗 好朋友民宿 - 溫馨、親切的好民宿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3。池上鄉 - 池上車站、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3。池上鄉 - 大坡池風景區、全美行池上便當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3。台東市、卑南文化公園 - 考古文化之旅?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3。台東鐵道藝術村 - 昔日火車站,今日藝術村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3。台東市區、鐵花村音樂聚落‧慢市集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3。台東市區 - 寶桑湯圓、四維路夜市亂亂走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4。台東市區 - 榕樹下米苔目 台東在地人的早餐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4。台東市區 - 寶町藝文中心 舊市長官舍建築群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4。台東森林公園週邊漫遊去~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4。富岡碼頭、小野柳地形景觀區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4。藍蜻蜓速食專賣店 - 吮指留香的炸雞全餐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4。七里坡複合式茶餐飲館、馬卡巴嗨公園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4。台東→南迴鐵路 - 沿著鐵道看海去!!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4。枋寮鐵道藝術村 - 漫步閒逛去,南台灣藝術聚落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4。枋寮漁港 - 海天一色的自然美景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4。枋寮→屏東市→飛馬大飯店 DAY4屏東住宿!!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4。屏東觀光夜市趴趴走 + 屏東慈鳳宮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5。高雄市 鳳山 - 鳳山車站、鳳山廟宇之旅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5。捷運大東站、大東文化藝術中心、老黃肉圓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5。高雄 美麗島站 光之穹頂 - 全台最美麗的捷運站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5。高雄車站 - 旅行中繼、用明信片分享旅行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5。台南車站 - 初訪台南市區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5。英王商旅 - 麻雀雖小、五臟俱全的乾淨好旅館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5。義豐阿川冬瓜茶 + 赤崁樓 - 府城古蹟之旅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5。阿鳳浮水虱目魚羹 - 口感彈牙好Q勁的鮮美魚羹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5。台南移民署 - 全台最鬼扯的公家機關所在地XD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5。臺南孔子廟 - 全台首學,台灣歷史最悠久的文廟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5。台南市區夕照+阿明豬心冬粉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5。阿憨鹹粥-鹹香鮮美的宵夜檔!好呷ㄟ虱目魚肚粥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6。武廟炭烤三明治 - 阿嬤親手烤好的古早味土司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6。安平古堡 - 見證台灣一路成長的歷史古城!!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6。德商東興洋行+安平小砲台 - 造訪安平區古蹟。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6。同記、茂記安平豆花 - 同時品嚐! 白豆花大車拼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6。林永泰興蜜餞+兩角銀 - 買名產準備離開台南去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6。嘉義車站+郭家雞肉飯 - 名不虛傳的嘉義雞肉飯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6。阿里山鐵路。北門驛 - 阿里山鐵路的起點!!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6。秀默品嚐三代老牌西市米糕! 前往斗六車站去~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6。斗六市區 太平老街 >永福寺 >斗六小夜市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6。正斗六炊仔飯+吳記肉圓 - 親民平價的簡單飯食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7。前進!!! 集集線~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7。集集線 車埕站 - 車埕木業展示館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7。集集線 車埕 - 儲木池、體驗工廠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7。集集線 車埕。訪舊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7。集集線 水里-謝家肉圓、水里農會梅粉、二坪冰店枝仔冰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7。集集線 集集車站 - 充滿古意也充滿人潮的老車站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7。集集線 軍史公園 - 應該是軍事迷的最佳朝聖地點!(嗯?)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7。集集線 明新書院 - 平日有些冷清的三級古蹟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7。集集線 阿嬤臭豆腐+丹野牧場鮮奶冰淇淋 - 再會,集集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7。彰化 北門口肉圓 - 60年老店,在地人的嘴饞好美食!!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7。彰化孔子廟 - 浪子來晚了,下次請早的一級古蹟。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7。老担阿璋肉圓+卦山燒+林永泰興蜜餞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8。山腳國小 - 以舊式木造宿舍、紅磚牆展現地方特色的景點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8。苑裡 藺草文化館 - 充滿古意的藺草香~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8。嵐田傳統豆花+苑裡車站 - 苑裡再會!!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8。豐原車站+豐原慈濟宮 - 逛廟東夜市前可以先逛這裡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8。豐原廟東 - 清水排骨麵、廟東清蒸蝦仁肉圓、義華餅行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9。日日興羊肉爐 - 屠宰場直送! 現煮的青春新鮮ㄟ羊肉!!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9。台西 安海宮 - 民國後日據時代唯一來臺的湄洲媽祖廟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9。海口庄派出所+台西海岸 - 台西鄉小旅行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9。雲林故事館(上)舊台南州虎尾郡郡守官邸,述說地方文化ㄟ故事館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9。雲林故事館(下) - 故事的後續,瀰漫地瓜香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9。雲林布袋戲館 - 兒時的好回憶! 雲州大儒俠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9。虎尾厝沙龍 - 獨立書店、藝文沙龍、輕飲食店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9。虎尾驛+北斗肉圓瑞 - 即將倒數的旅程。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10。新竹車站、竹塹城 - 巧遇二級古蹟迎曦門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10。列屬三級古蹟的新竹都城隍廟,午餐林家肉圓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10。新竹市區、影像博物館 - 再會新竹!


若覺得文章分享的不錯,請幫浪子點GOOGLE廣告,增加旅遊基金喔^^

2 則留言:

  1. 喔喔喔喔~~一次兩個便當?!
    應該帶我去的,我可以幫忙吃一個說~XD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確定我不是吃1.5個便當? (恩?)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