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有問題及邀約 請用Email聯絡或到粉絲團留言給浪子~
E-mail :RoninTabi@gmail.com
粉絲團: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CloudWalker2011
長篇連載的旅遊文 :
 2010 天地人之旅
 2012 浪子瘋台灣環島之旅
 2013 宜花瘋狂小旅行

服役相機/鏡頭: D90+A16Nikkor 35mm F1.8G、 隨身機 LX3

2013/03/19

[不負責食譜續篇] Staub鑄鐵鍋 使用心得分享。煎烤牛排、菇菇燉飯

甚麼!? 又是牛排大餐?
難道是Staub上回用鑄鐵鍋煎烤牛排文章大受好評,浪子急著寫續篇?

這可誤會大了,別看這兩篇時間很相近~ 其實中間可等了兩個月時間熟成呢...
上次雖然手忙腳亂讓外型煎烤的有些不美觀,但美味表現可能還不錯的關係~
浪子這回獲得了第二、第三次的先發機會,後來還被拉去百貨專櫃上短期講課XD


真正原因是兩個月後換辣子媽生日啦! 本來浪辣有找餐廳,準備蛋糕要來慶生~
可是辣子爸媽那陣子有工作在身!只好改在家裡慶祝!選中的餐廳就是有緣再去囉^^
而且上回牛排品質大受好評阿! 辣子爸媽也覺得在家煮大餐慶祝也不賴!
所以辣子家準備好牛排給浪子煎,蛋糕則是浪辣偷偷準備的驚喜-AGIO蘋果紅茶幕斯!


關於配菜部分,這次因為要和辣子準備驚喜+拍蛋糕照片,所以配菜弄簡單了點!
只用了洋蔥做出兩種不同口味的炒洋蔥來當配菜!

首先是牛油炒洋蔥,利用熱鍋油將牛排逼出的油脂再利用~
牛排煎烤到一段落,浪子會放進預熱過的烤箱做悶烤,利用這短暫悶烤時間來炒洋蔥!
熱鍋時放入少許油逼出牛排過多油脂,然後將切成長條狀的洋蔥放入鑄鐵鍋翻炒~

因為鑄鐵鍋算是千金小姐,請在翻炒的時候要記得用木鏟或長木筷來做料理喔!
用中小火來翻炒洋蔥,大略炒至金黃色的色澤即可起鍋!(有需要可添加香料做提味~)
別擔心它看起來有點油亮,但實際上吸收牛油精華的炒洋蔥非常香甜!


浪子先將牛油炒洋蔥起鍋,接著要繼續做調味的醬汁~
拍入幾顆蒜到鍋內,倒入紅酒醋少許、A1醬少許,若有不愛喝的紅酒也可加入少許~
轉中火均勻拌炒,讓部分酒氣&水分揮發掉,讓醬汁有點微稠的狀態最好。
此時放入一半的牛油炒洋蔥,然後灑上少許香料,接著均勻拌炒讓洋蔥吸收醬汁。

差不多醬汁讓洋蔥吸收到微稠狀態就可起鍋,燉久點洋蔥就會變軟,看個人喜好調整~
這道紅酒燴洋蔥,當然就是為了和牛排一起品嚐的配菜,是臨時想出來的調味喔!


有了首次的Staub鑄鐵鍋使用經驗,浪子這回做了些調整,有用中小火先做熱鍋!
熱鍋完畢後倒入少許油,將油均勻分布在鍋面表層開始熱油~ (持續中小火)
等油溫足夠後才放入牛排煎烤,單面煎至變色微酥才換邊煎,記住煎烤不需放鍋蓋喔~
記得鑄鐵鍋溫度夠才會有漂亮的蜂巢烤痕,較厚的肉品要退冰完全,才好掌握熟度。


看來第二回用Staub鑄鐵鍋有比較上手,煎烤外型、熟度控制也有進步~
這次有充分退冰,但沒做任何調味就煎,上桌後在盤邊灑上鹽、胡椒依喜好調整口味。
熟度大概是約五分熟,不過和牛應該可以不用這麼熟,三~五分熟度內口感會更嫩!
看來對於肉品的掌握度還需要更多經驗,畢竟肉品部位不一樣就有不同適合的熟度阿!


大概過了兩週後,浪子獲得第三次先發機會! 這回挑戰不同牛肉部位! 煎牛小排!
在第二回煎牛排過後,辣子一家後來特地帶浪子跑去當初買Staub鑄鐵鍋的專櫃。
負責專櫃的阿姨,特地向我們說明Staub鑄鐵鍋的注意事項,還有熱鍋手法講解~
專櫃阿姨有當場親自示範給我們看怎麼弄,所以這算是一場短期講課!

熱鍋溫度的掌握,專櫃阿姨有講解方法,一樣使用中小火,鑄鐵鍋不適宜用大火加熱~
加熱過程中,可灑幾滴水入鍋看熱鍋程度,若水滴能在2~3秒內揮發掉,就差不多了。
煎烤肉品可不用添加任何油(阿姨說的),因為肉品有油脂,用自身油脂來煎煮就足夠~
當然,浪子前面有提到用油熱鍋的敘述,有一部分是為了後面要炒洋蔥的關係喔^^


煎烤熟度約五分,但牛小排的筋比較多~ 所以熟度低時,牛筋會不太容易咬開~
雖然肉質很嫩沒錯,不過靠筋太多的肉會難咬難切,這大概就是熟度低的困擾之一。
這款無骨牛小排血水不會太多,肉質油花都不錯!就是有些筋多的地方不宜熟度太低。
想避免以上情形的話,可在下鍋前處理筋的部分,要不然就是整體熟度高一點才好囉~


同場加映:辣子爸某日露了一手,用Staub鑄鐵鍋弄了一道~ 菇菇燉飯!


辣子爸用兩、三種菇類+木耳+生白米+水放入Staub鑄鐵鍋,然後豪邁地灑上黑胡椒~
接著開中小火,放上鍋蓋一起燉煮。(因辣子爸是無菜單料理,浪子沒完整觀看流程,
上面敘述部分是浪子大概揣摩的料理流程,有機會再向辣子爸學習這道菇菇燉飯XD)


米飯吸收了菇類、木耳的味道,僅用一點鹽和胡椒提味,整體口味較清爽~
用鑄鐵鍋燉出來的飯,不僅粒粒皆清楚,食材也保留了相當不錯的口感和原味。


透過這幾回使用Staub鑄鐵鍋的烹煮經驗後,對於Staub鑄鐵鍋有更深一層的認識!
也從中認識到肉品不同,在熟度上的差異性是必要的,而不是一定要熟度低才最好吃~
若下回有用Staub鑄鐵鍋嘗試其他料理的話,再看看要不要繼續分享心得囉^^


不負責食譜 引申閱讀:
[浪子的不負責食譜] 自製烤布蕾 - 試作品1號、2號
[浪子的不負責食譜] 煎烤豬肋排、雙蔥蛋
[浪子的不負責食譜] 米屋 奉天米 - 試做麻辣蛋炒飯
[不負責食譜] 浪子流不負責洋蔥清燉牛肉麵 - 賀800篇達成!!!
[浪子的不負責食譜] 香煎豬頰肉 (好市多的霜降豬肉)
[好市多] 特大蝴蝶蝦佐蒜味奶油醬 + 不負責食譜:蒜味奶油義大利麵
[浪子流不負責料理] 食譜。酒釀湯圓 - 冬日驅寒好夥伴! <使用南園 酒釀>
[鍋具] 開箱。Staub 24CM 蜂巢鑄鐵鍋 + 好市多 澳洲沙朗和牛大餐!!!


若覺得文章不錯,幫浪子點選GOOGLE廣告,賺點加菜金吧!!!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