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有問題及邀約 請用Email聯絡或到粉絲團留言給浪子~
E-mail :RoninTabi@gmail.com
粉絲團: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CloudWalker2011
長篇連載的旅遊文 :
 2010 天地人之旅
 2012 浪子瘋台灣環島之旅
 2013 宜花瘋狂小旅行

服役相機/鏡頭: D90+A16Nikkor 35mm F1.8G、 隨身機 LX3

2014/03/19

[浪子瘋台灣] 鐵腿鐵路環島行DAY8。苑裡 山腳國小 - 以舊式木造宿舍、紅磚牆展現地方文化特色的景點!

Day8起了個大早,弄了早餐和外婆一起吃之後~
準備來跑行程囉!!!

苗栗站這部分,浪子選擇了苑裡
會這麼決定很簡單,身為苑裡子弟兵的浪子~
希望能藉由環島行,來推廣介紹一下當地的景點囉^^


不過這天的行動是有點瘋狂的。
怎麼說呢!? 因為浪子打算騎外婆家的老單車去景點!
然後哩~ 出門時是略陰的天氣,才騎到半路就... 大雨磅礡阿~~~~~

中途因為雨勢真的太大,浪子淋得跟落湯雞一樣!
後來找了個大橋下的空間避避雨,有好心阿北看浪子相機淋濕,給了我一個塑膠袋!
真的~ 台灣人還是很有溫情的阿!
這一趟環島下來,浪子遇到不少好人&好事,可是這趟旅行的最大收穫阿!!!


因為雨勢忽大忽小的關係,浪子一邊騎單車就一邊躲雨XD
這趟五公里左右的路程,大概騎了1小時左右才抵達苑裡站的首個景點:山腳國小


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
明治時期,苑裡公學校(小學)成立,學區包含苑裡、山腳兩個行政區,
學校經費雖由兩行政區民眾負擔維持,但學生多半是苑裡的子弟,
山腳的子弟因為距離過遠,每年能到苑裡唸小學的人只有個位數。

輾轉多年之後,正式改名山腳國民學校,沿用迄今。
山腳國小宿舍於1935年中部大地震後重建的宿舍,最早重建2棟3戶已經拆除,
現存宿舍在昭和年間(1937~1944年)興建,不過~
建築閒置多年,年久失修,老舊殘破,一度面臨拆除命運。

直到2001年山腳國校辦理 90週年校慶,
校友感於老宿舍在校史中占有重要地位,提議修復保存,校方提出歷史建築登錄申請,
苗栗縣文化局邀請歷史建築審查委員踏勘後,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。
(以上內容節錄於: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)


好不容易抵達山腳國小,才正打算拍一下建築的時候... 又飆起大雨啦!!!


日治時期,台灣總督府為滿足政府官員基本居住需求,在各地設置大量官舍,
官舍等級依居住者職等有明確規範,建築標準也曾多次修訂。
日治時期公部門營建官舍時,為了節省人力、物力,生產出一套由上而下的標準圖。
1905年起,判任官以下官舍標準開始實施,
確定標準官舍圖與位階,分為甲、乙、兩、丁等四種官舍。

重新翻修過的宿舍,在門外直接就標示了"丙二棟",這部分還真是清晰好懂阿~


在山腳國小一旁的農田邊,有用紅磚砌成"山腳社區"的紅磚牆~
不止這一面牆,旁邊還有其他也是用紅磚做成的磚牆藝術,整個提升了農村的美觀!



山腳國小、山腳社區,分別以舊式木造宿舍、紅磚牆來展現地方文化特色~
讓純樸的農村散發出嶄新風貌,也因為如此~ 讓山腳再度引來觀光人潮!



在離去之前,天空再度飄起了大雨~
就是因為這個雨勢,讓人沒辦法好好仔細逛一下山腳社區阿!!!


真不巧,特別跑來山腳國小的旅程,結果遇上了一陣大雨!!!
身體淋濕不說,連相機都給老天爺洗刷刷一遍了說~ 好在有遇到好心阿北幫忙!

沒有真正好好逛山腳國小,除了遇到下雨外,還有個很大的原因~
因為當天是平日,所以裡頭有很多小學生正在上課!
浪子怕被誤會是怪叔叔(誰會在大雨中拿著相機一直拍拍拍的XD),
於是就沒打算在校園裡面晃悠的逛逛了! 只好把機會留到下回造訪囉^^


景點資訊
山腳國小
地址 : 苗栗縣苑裡鎮舊社里10鄰47號。
電話 : 037-745024。


2012浪子瘋台灣環島行   引申閱讀: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1 - 倉促的出發日 <台北車站→瑞芳→羅東>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2。羅東 - 正常鮮肉湯包 羅東店,啟程前的早餐!!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2。壽豐鄉 - 車站週邊趴趴走+中山公園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2。壽豐鄉 - 豐春冰菓店 自然傳統的甘蔗甜滋味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2。瑞穗鄉 - 嘉禾、美麗稻穗之鄉 + 綠茶肉圓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2。瑞穗牧場 - 享受自然之美的好風光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2。瑞穗溫泉山莊 - 全台唯一的碳酸鹽泉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2。瑞穗 涂媽媽肉粽、巷子內、光復肉圓店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2。瑞穗 好朋友民宿 - 溫馨、親切的好民宿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3。池上鄉 - 池上車站、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3。池上鄉 - 大坡池風景區、全美行池上便當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3。台東市、卑南文化公園 - 考古文化之旅?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3。台東鐵道藝術村 - 昔日火車站,今日藝術村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3。台東市區、鐵花村音樂聚落‧慢市集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3。台東市區 - 寶桑湯圓、四維路夜市亂亂走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4。台東市區 - 榕樹下米苔目 台東在地人的早餐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4。台東市區 - 寶町藝文中心 舊市長官舍建築群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4。台東森林公園週邊漫遊去~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4。富岡碼頭、小野柳地形景觀區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4。藍蜻蜓速食專賣店 - 吮指留香的炸雞全餐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4。七里坡複合式茶餐飲館、馬卡巴嗨公園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4。台東→南迴鐵路 - 沿著鐵道看海去!!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4。枋寮鐵道藝術村 - 漫步閒逛去,南台灣藝術聚落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4。枋寮漁港 - 海天一色的自然美景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4。枋寮→屏東市→飛馬大飯店 DAY4屏東住宿!!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4。屏東觀光夜市趴趴走 + 屏東慈鳳宮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5。高雄市 鳳山 - 鳳山車站、鳳山廟宇之旅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5。捷運大東站、大東文化藝術中心、老黃肉圓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5。高雄 美麗島站 光之穹頂 - 全台最美麗的捷運站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5。高雄車站 - 旅行中繼、用明信片分享旅行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5。台南車站 - 初訪台南市區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5。英王商旅 - 麻雀雖小、五臟俱全的乾淨好旅館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5。義豐阿川冬瓜茶 + 赤崁樓 - 府城古蹟之旅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5。阿鳳浮水虱目魚羹 - 口感彈牙好Q勁的鮮美魚羹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5。台南移民署 - 全台最鬼扯的公家機關所在地XD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5。臺南孔子廟 - 全台首學,台灣歷史最悠久的文廟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5。台南市區夕照+阿明豬心冬粉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5。阿憨鹹粥-鹹香鮮美的宵夜檔!好呷ㄟ虱目魚肚粥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6。武廟炭烤三明治 - 阿嬤親手烤好的古早味土司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6。安平古堡 - 見證台灣一路成長的歷史古城!!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6。德商東興洋行+安平小砲台 - 造訪安平區古蹟。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6。同記、茂記安平豆花 - 同時品嚐! 白豆花大車拼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6。林永泰興蜜餞+兩角銀 - 買名產準備離開台南去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6。嘉義車站+郭家雞肉飯 - 名不虛傳的嘉義雞肉飯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6。阿里山鐵路。北門驛 - 阿里山鐵路的起點!!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6。秀默品嚐三代老牌西市米糕! 前往斗六車站去~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6。斗六市區 太平老街 >永福寺 >斗六小夜市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6。正斗六炊仔飯+吳記肉圓 - 親民平價的簡單飯食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7。前進!!! 集集線~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7。集集線 車埕站 - 車埕木業展示館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7。集集線 車埕 - 儲木池、體驗工廠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7。集集線 車埕。訪舊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7。集集線 水里-謝家肉圓、水里農會梅粉、二坪冰店枝仔冰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7。集集線 集集車站 - 充滿古意也充滿人潮的老車站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7。集集線 軍史公園 - 應該是軍事迷的最佳朝聖地點!(嗯?)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7。集集線 明新書院 - 平日有些冷清的三級古蹟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7。集集線 阿嬤臭豆腐+丹野牧場鮮奶冰淇淋 - 再會,集集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7。彰化 北門口肉圓 - 60年老店,在地人的嘴饞好美食!!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7。彰化孔子廟 - 浪子來晚了,下次請早的一級古蹟。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7。老担阿璋肉圓+卦山燒+林永泰興蜜餞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8。山腳國小 - 以舊式木造宿舍、紅磚牆展現地方特色的景點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8。苑裡 藺草文化館 - 充滿古意的藺草香~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8。嵐田傳統豆花+苑裡車站 - 苑裡再會!!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8。豐原車站+豐原慈濟宮 - 逛廟東夜市前可以先逛這裡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8。豐原廟東 - 清水排骨麵、廟東清蒸蝦仁肉圓、義華餅行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9。日日興羊肉爐 - 屠宰場直送! 現煮的青春新鮮ㄟ羊肉!!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9。台西 安海宮 - 民國後日據時代唯一來臺的湄洲媽祖廟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9。海口庄派出所+台西海岸 - 台西鄉小旅行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9。雲林故事館(上)舊台南州虎尾郡郡守官邸,述說地方文化ㄟ故事館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9。雲林故事館(下) - 故事的後續,瀰漫地瓜香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9。雲林布袋戲館 - 兒時的好回憶! 雲州大儒俠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9。虎尾厝沙龍 - 獨立書店、藝文沙龍、輕飲食店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9。虎尾驛+北斗肉圓瑞 - 即將倒數的旅程。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10。新竹車站、竹塹城 - 巧遇二級古蹟迎曦門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10。列屬三級古蹟的新竹都城隍廟,午餐林家肉圓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10。新竹市區、影像博物館 - 再會新竹!


若覺得文章不錯,請幫浪子點讚或+1,有時間幫分享喔^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