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有問題及邀約 請用Email聯絡或到粉絲團留言給浪子~
E-mail :RoninTabi@gmail.com
粉絲團: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CloudWalker2011
長篇連載的旅遊文 :
 2010 天地人之旅
 2012 浪子瘋台灣環島之旅
 2013 宜花瘋狂小旅行

服役相機/鏡頭: D90+A16Nikkor 35mm F1.8G、 隨身機 LX3

2012/12/03

[浪子瘋台灣] 鐵腿鐵路環島行DAY1 - 倉促的出發日 <台北車站→瑞芳→羅東>

這是一個突如其來的旅行。很突然。
2012上半年,浪子在某次和朋友的聊天中,不知為何聊到環島方面的話題~
浪子心想:對耶!我還沒環過島!而且去年留下許多假沒放,那乾脆獨自來環島!!!
當然會有人問說:獨自? 那辣子呢? 只能說當時辣子還在閉關中,她運氣不好!(恩?)
請了好幾天的假,說真的還沒什麼朋友能跟,誰會想上半年就把假期用光光阿XD

不過做了這決定是很突然的! 從剛開始發想,到最後決定大概要去哪些點、請幾天~
這些林林總總的事情,就在兩週內臨時決定好了XD (說真的,也不知道哪來的行動力!)
對於一個爆肝的工薪族來說,能在短期有限時間內構思和規劃,也算有點瘋狂吧XD

會有這樣瘋狂的動力,是因為案情不單純嘛!?
不,其實只是浪子想多了解台灣這塊寶島而已~ 想盡量踏進沒去過的城市!如此簡單~
但時間有限的關係,能去的地點有限。 當然,這是為以後還想環島做個鋪路XD

那接下來,就開始環島行的序章吧!


1. 話說當初在規劃環島的時候,總覺得有幾天假都不夠環!因為想去的點實在太多啦~
於是...決定某週周五一下班就開跑! 浪子認為有效的利用時間可以跑更多地方!
等到下班時間一到,浪子趕緊收書包走人! 立即趕往天龍國的交通中樞-台北車站。

2. 抵達台北車站約六點10分,原訂想搭的班次是6:40發車,可是...排隊人超多阿!
雖說還有半小時,但買到票的時候,離發車只剩五分鐘...(也就是拿到票要趕緊跑!)
也因為時間很緊迫的關係,這一路上沒時間拿單眼出來拍,就只好拿手機出來頂著拍了!

3. 火車行駛到八堵,從這之後無座,那就幫八堵拍張照片,當作路過的留念吧~

4. 大約半小時多的車程,浪子從台北車站抵達這次環島的首站-瑞芳車站

5. 為啥選瑞芳當作首站呢? 不瞞您說~ 浪子是個台北俗,許多台北著名景點沒去過!
為了不讓出發日晚上的時間浪費到,決定中間塞個瑞芳行程,藉此機會認識一下瑞芳~

6. 不熟瑞芳的浪子,隨著人潮走向前站出口的方向,這邊是往九份、金瓜石的方向。

7. 當天瑞芳帶著不小的雨,浪子東奔西躲走到了離車站不遠的瑞芳美食街。
不過美食街內的食物沒啥想吃,加上沒特別做功課,那...就另找美食吧XD(怕踩雷!)

8. 步出美食街看到許多賣龍鳳腿的攤位,但就是沒浪子找到的那家...
這下苦惱了~ 最後只好挑一間看起來好吃的!那...就這間吧~ 祖傳三代的華 龍鳳腿
因為晚餐沒啥吃,僅點了一串來嚐鮮,恩...有些不太夠酥脆,且嚐起來有點油。
此時浪子想起多年前去羅東夜市吃的龍鳳腿,那間就真的不錯吃,瑞芳這攤就普普了~

9. 其實浪子來瑞芳不只是要熟悉車站週邊而已,還想找人家推薦的一間芋圓店~
但是走來找去都沒看到店家在哪裡,後來才發現它原來在後站的瑞芳老街上!
只能說事前對瑞芳找的資訊不太夠~ 因為後站要怎麼去,浪子也找了很久Orz
到了火車站才發現要搭的車次大延誤,想說還有時間! 決定再亂晃一番~
這時才發現通往後站的路(照片5)...原來在地下道另一側...

10. 找到後站往瑞芳老街的出口後,不到五分鐘就找到這次想去的店~ 保雲芋圓
此時浪子就猶豫要不要吃保雲芋圓了,因為呆會要搭的班次好像也快抵達了~
只好先回去問問站員大概會延遲多久,站員回說:看來還有二十來分吧!
但萬一提早到,那就得等更晚班次的火車,建議外帶就回車站等~ 以免錯過火車!

11. 此時電話問了辣子意見,聽了建議也覺得對~ 就拼拼看吧!反正沒搭到就等下一班!
浪子本以為店家不能外帶,結果到了之後發現可以外帶耶XD 那趕緊外帶一份去等車~

外帶:手工豆花(可選兩種配料) / NT.40元
配料選的是:芋圓+小湯圓。芋圓還OK,微Q彈,咬勁雖不差,但整體沒比東東好吃。
湯圓是裡面最棒的配料,Q軟彈牙,好吃的小湯圓,豆花綿細度略佳,算好吃的豆花~
評價可惜就如同一些網友分享的意見,分量偏少,但價錢算不便宜。

12. 提著想吃看看的豆花往月台方向走,此時才發現出站的階梯下方~
地板上原來有前站/後站的標示耶!這就告訴我們~ 趕時間也要睜大眼,以免浪費時間!

13. 在瑞芳倉促地呆了將近1個半小時左右,準備要和瑞芳說再會囉~

14. 接下來要前往羅東! 為什麼要去羅東呢?
因為浪子在羅東有親戚家可借住,這樣既能省錢又可讓隔天早點抵達下一個目的地!

15. 將近快十點才抵達羅東,比預訂的時間晚了20分有。(真棒的台鐵!)
步出台鐵不久,浪子突然接到二哥的電話,沒想到二哥下班直殺羅東來找我阿~~~
(因為前一晚浪子和他說首晚會到羅東去,若想去羅東夜市逛逛,可以帶他去逛逛)

16. 很快地,我們就走到了夜市入口~ 雨勢稍停,所以逛夜市的人並不多~
可能二哥少來羅東夜市的關係,對許多攤位都很感興趣,像這攤轉角古早綿綿冰就是!
老闆娘很熱情地招呼來往的客人,而且很大方的提供試吃,感覺挺會做生意的!

17. 在二哥試吃的過程,浪子注意到攤位細心處,不同口味用不同冰勺,這點有細心~

18. 濃郁度和綿細度頗佳的一款花生冰,沒記錯一球是NT.20元

19. 買了可口香炭烤的七里香,大略和二哥介紹羅東夜市週邊有哪些值得一嚐的店家。
不過光吃剛剛那些看二哥似乎不太夠飽,於是讓二哥在夜市挑一間想吃的攤位!
最後讓二哥雀屏中選的店是這攤:阿寶魚翅螃蟹焿、清蒸蝦仁肉圓

20. 清蒸蝦仁肉圓(3粒) / NT.45元
外皮有些過於軟爛,接近一咬就散的口感,可能浪子還是喜歡吃Q彈有咬勁的...
融合豬肉和蝦肉的肉餡就還不錯吃,除了稍稍有點腥以外,這肉圓是餡比皮好吃~


和二哥大略逛完夜市後,因為很晚也沒公車了,就得步行到親戚家去暫住一宿囉。
大略四公里多的路程,約30多分鐘抵達~ 走完之後感覺好充實阿~ 開始有環島的FU了!
這是一個倉促的出發日,好孩子真的不要學,因為感覺有點...瘋狂!?
有一些美中不足的行程規劃,雖然沒法面面俱到,但總希望能有不期而遇的奇遇行程~

倉促的出發日,時間很匆忙,下班就從台北車站→瑞芳→羅東
等到洗澡完收收要睡覺,也將近快一點左右。 說真的~ 這出發日,很充實XD
有了開端就要把台灣寶島環完! 這是浪子當晚睡前立下的宏願!(恩?)


2012浪子瘋台灣環島行   引申閱讀: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1 - 倉促的出發日 <台北車站→瑞芳→羅東>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2。羅東 - 正常鮮肉湯包 羅東店,啟程前的早餐!!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2。壽豐鄉 - 車站週邊趴趴走+中山公園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2。壽豐鄉 - 豐春冰菓店 自然傳統的甘蔗甜滋味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2。瑞穗鄉 - 嘉禾、美麗稻穗之鄉 + 綠茶肉圓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2。瑞穗牧場 - 享受自然之美的好風光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2。瑞穗溫泉山莊 - 全台唯一的碳酸鹽泉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2。瑞穗 涂媽媽肉粽、巷子內、光復肉圓店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2。瑞穗 好朋友民宿 - 溫馨、親切的好民宿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3。池上鄉 - 池上車站、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3。池上鄉 - 大坡池風景區、全美行池上便當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3。台東市、卑南文化公園 - 考古文化之旅?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3。台東鐵道藝術村 - 昔日火車站,今日藝術村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3。台東市區、鐵花村音樂聚落‧慢市集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3。台東市區 - 寶桑湯圓、四維路夜市亂亂走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4。台東市區 - 榕樹下米苔目 台東在地人的早餐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4。台東市區 - 寶町藝文中心 舊市長官舍建築群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4。台東森林公園週邊漫遊去~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4。富岡碼頭、小野柳地形景觀區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4。藍蜻蜓速食專賣店 - 吮指留香的炸雞全餐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4。七里坡複合式茶餐飲館、馬卡巴嗨公園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4。台東→南迴鐵路 - 沿著鐵道看海去!!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4。枋寮鐵道藝術村 - 漫步閒逛去,南台灣藝術聚落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4。枋寮漁港 - 海天一色的自然美景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4。枋寮→屏東市→飛馬大飯店 DAY4屏東住宿!!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4。屏東觀光夜市趴趴走 + 屏東慈鳳宮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5。高雄市 鳳山 - 鳳山車站、鳳山廟宇之旅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5。捷運大東站、大東文化藝術中心、老黃肉圓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5。高雄 美麗島站 光之穹頂 - 全台最美麗的捷運站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5。高雄車站 - 旅行中繼、用明信片分享旅行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5。台南車站 - 初訪台南市區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5。英王商旅 - 麻雀雖小、五臟俱全的乾淨好旅館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5。義豐阿川冬瓜茶 + 赤崁樓 - 府城古蹟之旅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5。阿鳳浮水虱目魚羹 - 口感彈牙好Q勁的鮮美魚羹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5。台南移民署 - 全台最鬼扯的公家機關所在地XD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5。臺南孔子廟 - 全台首學,台灣歷史最悠久的文廟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5。台南市區夕照+阿明豬心冬粉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5。阿憨鹹粥-鹹香鮮美的宵夜檔!好呷ㄟ虱目魚肚粥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6。武廟炭烤三明治 - 阿嬤親手烤好的古早味土司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6。安平古堡 - 見證台灣一路成長的歷史古城!!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6。德商東興洋行+安平小砲台 - 造訪安平區古蹟。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6。同記、茂記安平豆花 - 同時品嚐! 白豆花大車拼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6。林永泰興蜜餞+兩角銀 - 買名產準備離開台南去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6。嘉義車站+郭家雞肉飯 - 名不虛傳的嘉義雞肉飯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6。阿里山鐵路。北門驛 - 阿里山鐵路的起點!!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6。秀默品嚐三代老牌西市米糕! 前往斗六車站去~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6。斗六市區 太平老街 >永福寺 >斗六小夜市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6。正斗六炊仔飯+吳記肉圓 - 親民平價的簡單飯食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7。前進!!! 集集線~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7。集集線 車埕站 - 車埕木業展示館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7。集集線 車埕 - 儲木池、體驗工廠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7。集集線 車埕。訪舊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7。集集線 水里-謝家肉圓、水里農會梅粉、二坪冰店枝仔冰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7。集集線 集集車站 - 充滿古意也充滿人潮的老車站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7。集集線 軍史公園 - 應該是軍事迷的最佳朝聖地點!(嗯?)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7。集集線 明新書院 - 平日有些冷清的三級古蹟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7。集集線 阿嬤臭豆腐+丹野牧場鮮奶冰淇淋 - 再會,集集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7。彰化 北門口肉圓 - 60年老店,在地人的嘴饞好美食!!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7。彰化孔子廟 - 浪子來晚了,下次請早的一級古蹟。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7。老担阿璋肉圓+卦山燒+林永泰興蜜餞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8。山腳國小 - 以舊式木造宿舍、紅磚牆展現地方特色的景點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8。苑裡 藺草文化館 - 充滿古意的藺草香~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8。嵐田傳統豆花+苑裡車站 - 苑裡再會!!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8。豐原車站+豐原慈濟宮 - 逛廟東夜市前可以先逛這裡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8。豐原廟東 - 清水排骨麵、廟東清蒸蝦仁肉圓、義華餅行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9。日日興羊肉爐 - 屠宰場直送! 現煮的青春新鮮ㄟ羊肉!!!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9。台西 安海宮 - 民國後日據時代唯一來臺的湄洲媽祖廟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9。海口庄派出所+台西海岸 - 台西鄉小旅行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9。雲林故事館(上)舊台南州虎尾郡郡守官邸,述說地方文化ㄟ故事館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9。雲林故事館(下) - 故事的後續,瀰漫地瓜香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9。雲林布袋戲館 - 兒時的好回憶! 雲州大儒俠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9。虎尾厝沙龍 - 獨立書店、藝文沙龍、輕飲食店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9。虎尾驛+北斗肉圓瑞 - 即將倒數的旅程。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10。新竹車站、竹塹城 - 巧遇二級古蹟迎曦門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10。列屬三級古蹟的新竹都城隍廟,午餐林家肉圓
鐵腿鐵路環島行DAY10。新竹市區、影像博物館 - 再會新竹!


若覺得文章分享的不錯,請幫浪子點GOOGLE廣告,增加旅遊基金喔^^

2 則留言:

  1. 嘖嘖~記得每天都好充實啊...不只出發日.....
    沒帶我去是對的,不然充實度會減半XD(捶小腿)

    又,我們下次去吃綿綿冰吧,看起來不錯~^^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熱血無敵!!
    晚餐可以吃那麼多更是無敵!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