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有問題及邀約 請用Email聯絡或到粉絲團留言給浪子~
E-mail :RoninTabi@gmail.com
粉絲團: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CloudWalker2011
長篇連載的旅遊文 :
 2010 天地人之旅
 2012 浪子瘋台灣環島之旅
 2013 宜花瘋狂小旅行

服役相機/鏡頭: D90+A16Nikkor 35mm F1.8G、 隨身機 LX3

2011/11/14

2010 天地人之旅 Day4 春日山 林泉寺 - 長尾・上杉兩家歷代的菩提寺

因雨勢無法窺見春日山城跡的全貌,雖覺得小可惜~ 但至少還有參觀到春日山神社!
接下來導覽員和我們都搭上了車,驅車往山下開去,接著要去的地方是!?
一問之下才知道,是要去春日山裡面的 林泉寺。

說到林泉寺就和謙信公相當有關係,林泉寺為長尾家的普提所。(謙信公原姓長尾)
而菩提所是日本佛教用語。又稱菩提寺、香華院。古稱氏寺、墳寺。
為安置歷代祖先之牌位,祈其冥福所建立之寺院。
所以長尾・上杉兩家歷代的靈牌都是安置在此供奉。(後來遷移到米澤去了。)
不過後來上杉家改封領地,所以現在山形県米沢市也是有ㄧ座林泉寺喔~


1. 因為受付處無人接待,一開始不得其門而入,所以只好先在附近走走看看~

2. 在寒冽的北國當中,樹木結實且挺拔,伴隨著厚厚白雪,堅強的活下去。

3. 木製的城門,這是幹甚麼用的呢?
經導覽員的介紹才知道,這座城門原本是春日山城的城門,特意保存下來擺放在這的!
從第一張照片正面看,城門上方用白塑膠布包著,這是為了不讓積雪堆積在木頭上,
厚重積雪若是重重的壓在木頭上,有可能會讓歷史悠久的城門被壓壞的喔!!

4. 等候了一段時間,終於有人出來接待我們了,參觀林泉寺的金額是大人500日圓~
中小學生是250日圓,從早上九點開放參觀,關館是冬季下午四點,夏季下午五點。

5. 從正門向裡面望去,兩旁直立的大樹,中間是雄偉的城樓~~

6. 慢慢往裡面走,遠看有點渺小的城樓,怎麼越近看越是壯觀阿!!!

7. 兩層樓高的城樓,上方藍底金字的匾額寫著三個大字 "春日山"

8. 城樓兩側就是日本寺廟常見的兩尊門神,也就是仁王和二王。


9. 導覽員此時逗趣地告訴我們,若記不住兩尊門神怎麼稱呼~ 可以這麼記看看~
嘴巴比較緊閉的叫做"ㄨ" 嘴巴張開開的叫做"ㄚ" 這樣就不會搞混了! 很好記吧!

10. 進入城樓下方,抬頭一看~ 哇!有兩條栩栩如生的龍耶!

11. 謙信公不僅被稱為軍神,另有稱號叫做-越後之龍,是日本戰國最強的武將之一。
這條器宇不凡的畫中龍,正是代表著越後之龍-上杉謙信阿!!!

12. 厚厚的白雪覆蓋了庭園造景,但寺內步道均會清除堆雪,所以不影響參觀。

13. 回頭看了下城樓,才發現後方也有個匾額,上面寫著"第一義"
謙信公篤信佛教,相當崇尚「義」,此行為在戰國亂世中顯得相當特別。

14. 靜謐的庭園大都被雪覆蓋,佇立其中的是寺內鐘樓,

15. 首先參訪這座宏偉的建築,到底這裡面是?

16. 原來這裡是:林泉古寶物館阿^^ (不過入內不得拍攝,僅用文字做介紹。)
寶物館裡面收藏許多戰國時代文物,有軍旗、鍇甲、書狀、文字、神像...等。
其中部分為歷史上留下的真實寶物,一部分是仿造品做為展示用途。
導覽員說:在連續劇出現的毘沙門天像,是連續劇才有!
實際上沒有像真人高度的神像,只有一般大小的神像供參拜。
除此之外,裡面還有Gackt在大河劇-風林火山的謙信海報,上面有本人簽名喔!!!

17. 參訪完寶物館~ 接下來到林泉寺的本堂參拜一下!

18. 甚麼!? 接下來導覽員要帶我們參觀的是~ 墓地!
這到底有甚麼值得參觀的地方呢? 讓我們接著看下去~~~

19.踏上用石頭堆砌而成的石階,兩旁是未融的積雪~ 究竟是要參觀甚麼呢?

20. 要參觀的是這個!!! 謙信公御墓。

21. 先前文章也提到,林泉寺為長尾・上杉兩家歷代的菩提寺,
所以在這邊是供奉著謙信公的墓地處,若有來到林泉寺的朋友,可到這邊參拜下喔~

22. 經導覽員解說才知道,這邊的謙信公御墓其實是衣冠塚,並非謙信公長眠於此。
這是因為當初上杉家在關原之戰後,被德川家康轉封領地到米澤(位於山形縣內)。
所以越後林泉寺僅留了衣冠塚供人參拜,有不少文物都跟著送往米澤去。
御墓所這邊不僅是有謙信公的御墓外,還有供奉當年川中島合戰的士兵們、
以及後來的領主掘家、松平家(家康第六子)的墓所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。

23. 逛完一輪想上個洗手間,沒想到這邊的洗手間外面用武士、武家女做標示呢^^

24. 從本堂向外看的景色,雖然積雪未融,但這庭園也相當優美阿~~~

25. 慢步離去林泉寺,春日山、我們有緣再見!

逛完越後的林泉寺後,真的會有衝動想去米澤那邊逛另一個說!!!
相信有不少文物和資產都因為領地轉封帶過去了! 所以感覺那邊會有更多上杉家的寶物!
能踏入春日山真是很難得的經驗,雖然沒機會造訪舊城跡頗可惜~ 希望有機會再來囉~


景點資訊
春日山林泉寺
官網 : http://www.valley.ne.jp/~rinsenji/

2010 天地人之旅   相關文章引申閱讀:
(10) 2010 天地人之旅 Day2 NASPA旅館 - FONTANA 美味有氣氛的日式西餐廳
(11) 2010 天地人之旅 Day3 - 前往天地人直江兼續公 出生地 : 南魚沼市
(12) 2010 天地人之旅 Day3 - 越後一之寺 雲洞庵 直江兼續幼時修行之地
(13) 2010 天地人之旅 Day3 - 三国街道 塩沢町 牧之通り 仿古街道的小探險
(14) 2010 天地人之旅 Day3 - 越後六日町 溫泉御宿 龍言 - 將近兩百年歷史的豪農之館
(15) 2010 天地人之旅 Day3 - 龍言 : 安穩亭 手打冷烏龍麵 軟Q有嚼勁阿~~~
(16) 2010 天地人之旅 Day3 - 高田駅<新潟県> コヅマヤ宝石店小訪
(17) 2010 天地人之旅 Day3 - 直江津駅: HOTEL HIGH MART ホテルハイマート
(18) 2010 天地人之旅 Day3 - お食事処 多七 : 牛排丼定食 牛尚可~ 白飯好食!
(19) 2010 天地人之旅 Day4 御館公園 + 春日山城跡 - 造訪軍神 謙信公的居城地!

6 則留言:

  1. (舉手發問)一割引、二割引是啥意思?
      那個仁王跟二王讓我想到L演的黑球電影裡面很兇悍的外星人ㄟ~XD

      那麼厚的白雪感覺好扎實唷~可是又有點軟綿的感覺~好想躺看看~~(會冷死唷!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上杉謙信好帥!!!!!!!!!!!(恩?)

    但是能親眼看到白雪真的是太開心了
    我都沒有看過摸過吃過啊 T__T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整個很壯觀耶!話說這樣的雪景一直是我夢寐以求的阿~

    回覆刪除
  4. to 辣子

    ㄧ割引就是打折10% 以此類推~
    仁王二王是神祇耶XD 電影裡面應該不是這兩尊啦XD

    回覆刪除
  5. to 摩子

    所以摩子有機會去玩雪的話...
    記得帶草莓醬去喔!!! (又不是小新XD)

    回覆刪除
  6. to 漁夫

    所以要籌辦一場滑雪旅行了嗎XD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