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有問題及邀約 請用Email聯絡或到粉絲團留言給浪子~
E-mail :RoninTabi@gmail.com
粉絲團: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CloudWalker2011
長篇連載的旅遊文 :
 2010 天地人之旅
 2012 浪子瘋台灣環島之旅
 2013 宜花瘋狂小旅行

服役相機/鏡頭: D90+A16Nikkor 35mm F1.8G、 隨身機 LX3

2011/11/23

2010 天地人之旅 Day4 松風園 - 享用戰國時代武將出陣的餐點 : 毘の膳

1. 參觀完春日山 林泉寺後,不知不覺以經到中午時分了阿~~~
接下來就是期待的用餐時間囉~ 這次要去的料亭也是和天地人歷史有關的店家喔!!
搭車離開春日山,約10多分的車程~ 到達用餐地點: 上越市の日本料理店「松風園」

2. 進入料亭後,親切有禮的女將為我們做了簡單的介紹~
首先在廊下這幅簽名呢~ 就是天地人原著作者火坂雅志到松風園留下的簽名喔!
而照片中就是女將與火坂雅志老師在料亭前的合影留念~^^

3. 稍事介紹完火坂雅志老師的簽名後,女將帶領著我們入和室間用餐~~~
哇~ 以往在日劇中才會看到料亭和室,現在就在眼前耶!!! (傳統日式風格!)

4. 室內ㄧ隅放了戰國時代的繪畫屏風,因天氣正值寒冷,室內有安排暖爐讓客人取暖~

5. 牆上擺了幅日式掛軸,底下還用磁器、插花做擺飾,相當典雅的日式風情~

6. 才剛就座往落地窗ㄧ看~ 哇~ 料亭內還有個庭園造景阿!!!

7. 女將為我們準備的介紹資料,說明著謙信公當年的かちどき飯~ (勝利之飯)

8. 左邊的小圖,說明著各項餐點的內容物以及介紹~
關於謙信公 かちどき飯的各項餐點,女將為我們做了解釋,
這些菜餚都是參照著當年戰國時代留下來的文獻、食材、調理法所做出來~
雖然在過去食材不會像現在這麼優質,但調理方法卻是完全按照傳統去烹煮的喔!

9. 謙信公的かちどき飯分為三種套餐:謙信公の膳、龍の膳、毘の膳。
而今天呢就是要品嚐~ 菜色總共有九品項的毘の膳 / 2625日圓。

10. 入坐就已擺好的餐具、開胃菜、以及沾醬。

11. 首先介紹這兩款沾醬: 淡粉紅的是梅子醬汁,微酸且爽口的滋味~
綠色醬汁說不太上來算是什麼醬,感覺是用多種食材配出來的醬,也屬清爽風格的沾醬!

12. けずりもの,用柴魚和魷魚做成的一道菜~
魷魚口感很有韌性,頗耐嚼~ 使用微甜鹹的日式醬汁,但還多了濃濃柴魚風味。

13. 胡桃浸し,用當季野菜和胡桃的一道料理,野菜很新鮮,調味也屬日式甜鹹風格。

14. 戦国さしみ(生魚片) 有鰤魚、比目魚、海蛰皮。(主要是兩種類的白身魚)

15. 每種類的白身魚都是兩片,新鮮度相當不錯~ 能品嚐到魚的肥美鮮嫩!!!

16. 生魚片前方放了三座小小的沾料山~
分別是:紅色的是辣椒醬,味道有點辣~ 黃色是薑! 綠色是吃生魚片常見到的山葵^^

17. 炙り焼き,有鴨肉、還有比溪蝦大一點的小炸蝦、烤魚。
鴨肉上頭放了些胡桃,一旁放有味噌沾醬,鴨肉很香嫩~ 配上味噌醬挺香濃好吃的!
小炸蝦雖不油,但沒有特別好吃的地方,比較適合當下酒菜。
烤魚大小如同常見的溪魚,烤得比較偏乾,鮮味較為濃縮~屬於日本人愛吃的口感口味。

18. 在烤魚底下還有芋串,吃起來沒有台灣的芋頭味濃~口感上有點像是烤過的馬鈴薯。

19. 糠味增煮,裡面有茄子、蘿蔔、魚肉(帶有小魚刺)、筍子。
沒有視覺上很鹹的樣子~ 鹹度是很剛好的,而且食材皆很入味,很下飯的一道料理。

20. 黑米(玄米),吃起來感覺就像是紫米的一種,相當健康養生的穀物!!!

21. 味噌湯,女將說配料是和現在常見到的不同,放入大量野菜、還有小魚乾。
這樣煮出來的味噌湯,不僅是有濃厚鮮味、還帶有蔬菜的甜味! 相當鮮甜好喝阿~

22. 而最後甜點是~ 外型切的很可愛的蘋果兩片!清脆微甜的好滋味~ 可惜少了點!
(水果是當季的水果,所以不ㄧ定都是蘋果喔^^)

23. 照片中就是毘の膳全九品的模樣啦!!!

24. 最後在離開前去了下化妝室,這才發現演天地人的演員們也來此用餐過阿!!!
(照片中是兩位料理長和小泉孝太郎、東幹久、上地雄輔的合照。)

或許在菜色上,謙信公 の かちどき飯 不是屬於華麗又搶眼的料理風格~
但在品嚐過後,能感受到那個年代的樸實感覺,準備迎接勝利的喜悅料理。
這次能品嚐到戰國時代武將出陣的餐點 : 毘の膳,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!!!
有機會來到新潟県上越市,可別錯過日本料理店 松風園的美味料理喔~~~~


店鋪資訊
新潟県上越市の日本料理店「松風園」
官網 : http://shofu.info/
住所 : 新潟県上越市中央5丁目12-18
TEL : 025-543-2154


2010 天地人之旅   相關文章引申閱讀:
(10) 2010 天地人之旅 Day2 NASPA旅館 - FONTANA 美味有氣氛的日式西餐廳
(11) 2010 天地人之旅 Day3 - 前往天地人直江兼續公 出生地 : 南魚沼市
(12) 2010 天地人之旅 Day3 - 越後一之寺 雲洞庵 直江兼續幼時修行之地
(13) 2010 天地人之旅 Day3 - 三国街道 塩沢町 牧之通り 仿古街道的小探險
(14) 2010 天地人之旅 Day3 - 越後六日町 溫泉御宿 龍言 - 將近兩百年歷史的豪農之館
(15) 2010 天地人之旅 Day3 - 龍言 : 安穩亭 手打冷烏龍麵 軟Q有嚼勁阿~~~
(16) 2010 天地人之旅 Day3 - 高田駅<新潟県> コヅマヤ宝石店小訪
(17) 2010 天地人之旅 Day3 - 直江津駅: HOTEL HIGH MART ホテルハイマート
(18) 2010 天地人之旅 Day3 - お食事処 多七 : 牛排丼定食 牛尚可~ 白飯好食!
(19) 2010 天地人之旅 Day4 御館公園 + 春日山城跡 - 造訪軍神 謙信公的居城地!
(20) 2010 天地人之旅 Day4 春日山 林泉寺 - 長尾・上杉兩家歷代的菩提寺

2 則留言:

  1. 阿......全九品擺在一起覺得小秀默,每樣都好少好少的樣子,但分開看的時候覺得很豐盛說~~~><
      那個沾醬的顏色好粉嫩好春天阿~~~~看了就想要灑小花!!
      台灣的生魚片好像都會偏橘紅色的色彩,像這樣白刷刷的好不習慣,但反而覺得很貴!XD
      我很想吃糠味增煮跟味噌湯,感覺很好吃呢~~~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to 辣子

    雖然每樣都少少又精緻的模樣,
    但其實這樣的套餐 你就能吃很飽啦~~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