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有問題及邀約 請用Email聯絡或到粉絲團留言給浪子~
E-mail :RoninTabi@gmail.com
粉絲團: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CloudWalker2011
長篇連載的旅遊文 :
 2010 天地人之旅
 2012 浪子瘋台灣環島之旅
 2013 宜花瘋狂小旅行

服役相機/鏡頭: D90+A16Nikkor 35mm F1.8G、 隨身機 LX3

2014/07/31

[新北市] 汐止區。食養山房 - 食要三想,吃之前請三思阿。


前陣子有幸一同到大山無價去,是為了舉辦辣子爸媽的生日大壽之宴~
可是...慶祝行程可還沒完喔!
在快到辣子媽生日的時候,她指定想再去香妍慶祝,於是我們完成了四訪、香妍
在快到辣子爸生日的時候,他指定想去的店家是這一間! 食養山房

我想每個人吃大餐都有它的理由~
對於我們來說,通常就是趁著生日慶祝的時候~ 來找個餐廳享受一下!
至於為什麼會選食養山房呢?
大概是它的名氣不下於大山無價,加上評價好,辣子爸才想帶我們來嚐嚐!


食養山房位在新北市汐止的山區,這點和大山無價相同~ 都在山裡!
不過在進入餐廳停車場的山路入口,標示上有一些不夠清楚~
我們在營業時間前30分左右抵達,完全沒有看到任何人員幫忙指引。

為什麼很強調需要有人指引呢?

因為開下去後有個分叉路,我們"憑"感覺開往其中一條~
等抵達之後才知道,停車場分在餐廳的兩邊~ 所以分岔路是通往不同的停車場。
看顧客被安排的用餐區域在哪就該停哪一邊,但問題是... 訂位時他們沒講這部分!
入口處沒人指引的關係,害我們又得多跑一趟到對面去,未入餐廳就先扣分數了~


把車停好,接著走過有些不搭襯的鐵橋,通往餐廳的方向~


略帶禪意的餐廳入口處。
造訪當天是連綿不斷的大雨,這裡成為臨時躲雨的驛站。



踏在碎石&石板路的道路上,前往藏身樹林之中的餐廳。
讓人感覺是一間很有神祕感的餐廳,遠遠看會有一種拜訪草廬的錯覺!



當日風雨不小,我們加快腳步趕緊進入餐廳裡躲雨~
走進餐聽,以石磚和木牆搭建出來如同隧道般的長廊。
昏黃燈光搭配一長列蠟燭照明,營造氣氛~



我們這天被安排在1F的座位區~
1F分成兩種區塊,其一是下圖照片的木桌長木凳觀景空間。
我們本來想換到此區塊,但店員說這區有最低人數限制才能入此用餐~


而我們用餐的區塊在此~ 照片中的石窖區。
看似有氣氛的石窖區,在下雨天完全顯露出它的缺點:濕氣滲透。
處於最尾間的我們還看到石縫中滲水進來,整個覺得氣氛不佳...
餐廳位在多雨的汐止,竟然沒考慮好這些細節,讓人不扣點印象分很難。



連綿不斷的雨勢,讓人無法好好閒逛週邊山景,頗可惜~



發現了嗎?
食養山房的桌邊擺飾和入座服務,幾乎和大山無價如出一徹。

大山無價是食養山房的舊址,後來食養山房遷到陽明山「松園」經營,
掌廚的游源焜師傅留下來繼續經營,並把餐廳改名為「大山無價」。
所以~ 兩間餐聽是果真有一些淵源,可說是系出同源阿!

入座以後,店員陸續將茶杯中的烏龍茶葉冲開~
還在冬末春初的時節送上一碗熱酸梅湯,驅走被大雨淋身的寒意身軀。


首道的開胃冷盤:玉米漿、花生豆腐
四方長條的花生豆腐,比一般傳統豆腐Q彈些,吃起來有豆花的錯覺!
玉米漿是純粹品嚐玉米打成漿的清甜滋味,但似乎稀了點,開胃菜表現OK。



燻鮭魚捲搭干貝蒸蛋、茄子
實際菜名真的不曉得,大部分菜色服務生只有端上來,但無多做介紹~

蒸蛋因高湯加持有微鮮的滋味,只不過從淺長盤裡能挖出來的份量不多。
燻鮭魚捲味道倒是不錯,口味稍重~ 但可以吃完前後用蒸蛋或茄子來搭味~
茄子是純粹的茄子,沒任何調味! 蒸煮到微軟且保留纖維的口感,表現稍嫌單調。



綜合海鮮拼盤
重份量的一道菜色,四人份全擺在一盤看起來就很彭派!
內容物有海膽、生魚片、九孔、蔬菜等料理。

海鮮的表現優質,除了九孔有被辣子認為稍微有點腥以外(舌頭真利)~
鮮筍有點小可惜,因為整體是好吃的,但有留到筍子較老的部分,口感稍差。
這一道料理是當天中午"最具"色香味形的菜色,接下來評價曲線從此滑落!






果醋搭配幾粒石榴,不過連怕酸的浪子都覺得它這果醋太稀微~
說真的,醋味這麼淡還是能協助清除口中味蕾,只是效果不太佳就是XD


糕渣南瓜+松子芝麻醬干貝
沒想到在這邊竟然出現宜蘭地方傳統料理:糕渣。
外酥內軟是糕渣的一大特色,而且一定要趁熱品嚐才最好吃~
食養山房這邊搭配了紅麴醬,風味上不算很有特色,但滋味有水準之上。

不過南瓜似乎用油封的方式不夠佳,稍微產生了點油腥味,稍微影響了點南瓜甜~
松子醬略重搭配干貝是有點特色,但干貝整個偏冷,吃起來口感咬勁也略嫌不足。



百香果+鳳梨打出來的綜合果汁
果酸豐富且微微甜的一款果汁,比前面的稀微果醋表現好很多~


蘑菇拌飯,米飯吸收了菇類香氣,底部用微脆鮮甜的高麗菜做底~
拌飯滋味是清甜中帶有菇菇香,表現OK~ 但是份量真的偏少。
這部分也沒有像大山無價可以續炒飯,對於食量一般的正常男生來說有點煎熬。



固定的招牌菜色:百菇蓮花雞湯
這個部份幾乎和大山無價相同,都用雞湯當作招牌菜~
大概是因為蓮花在湯甕裡綻放這個梗,非常有視覺效果的關係吧!!!



雞湯的表現中規中矩,味道不算差、但也不到非常出色~
在整體湯頭鮮甜度上有輸大山無價一些,不過有添加菇類的關係,多了一味菇菇香。


水果部分是棗子、芭樂、水梨三樣水果各一片/每人每盤。


最後端上來的甜品是:百合芋泥桂圓薏仁甜湯
擺盤算是氣派吧~ 賣相看起來也不錯。

不過中間的芋泥口感不夠綿鬆(中間偏乾),這樣無法展現芋頭本身的香甜滋味~
微稠微甜的桂圓湯汁表現頗優,只可惜中心主角芋泥不夠佳,讓這些配角相形失色了!




飯後熱茶,店員沒有多做解釋~ 沖好就走了...


餐後雖然有雨,但我們還是稍微逛了一下環境~
2F從外向內看很有氣氛,如果這天不是待濕氣頗重的石窖區,或許用餐氣氛會好點~

以同是在山區能看山景的餐廳,食養山房的周邊環境比大山無價還豐富許多!
不過山區的降雨機率都偏高,所以有可能也會和浪子一樣遇到下大雨的天氣來用餐。
但同樣要注意的是~ 天雨路滑,走到山區還是要多注意,尤其是老人/小孩這部分~




浪子這回托辣子爸媽的福氣~
有幸在三個月內品嘗了:大山無價食養山房兩間兄弟店。
兩家餐廳營造的氣氛很像,但實際去過才了解是有很多不同的地方。
就如文章標題,來食養山房吃飯~ 是需要三思而後行的!

怎麼說呢?
1. 服務不太到位,不管是一開始停車的引導問題~
還有進入餐廳的服務也不及格,不太對菜色做解說、問了也不是很了解。
2. 菜色的精緻度、美味程度、擺盤和大山無價相比弱了不少~
食養山房能說是OK吃,但卻不夠細緻! 少了驚豔的美味,整體擺盤不夠彭派。
3. 石窖區看似有氣氛,不過說真的~ 當天遇到下雨才知道裡面濕氣這麼重~
而且我們剛好看到有滲水現象,這樣用餐氣氛一整個很克難的感覺啊~~~


假使兩間餐廳都沒吃過的朋友,浪子建議先去食養山房、後去大山無價~
若和我們一樣順序去用餐,搞不好會得到同樣評價喔XD
最後補充下~ 食養山房採預約制,需事先電話訂位。
價位不便宜(葷/素套餐 1250元),加上一季內有去兄弟店用餐,會認真比較是難免的!

最後結論是: 沒意外不會再去~ 除非是人家請XD


餐廳資訊
食養山房
電話:02-2646-2266,0931-381-528。
地址:新北市汐止區汐萬路三段350巷7號。


引申閱讀:
[新北市] 新店區。大山無價 - 無菜單料理、緩慢美食、禪意擺盤
[台中] 四訪。Anaïs 香妍法式小館-感謝主廚Anaïs、副廚Judy的用心,令人難忘的生日餐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