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有問題及邀約 請用Email聯絡或到粉絲團留言給浪子~
E-mail :RoninTabi@gmail.com
粉絲團: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CloudWalker2011
長篇連載的旅遊文 :
 2010 天地人之旅
 2012 浪子瘋台灣環島之旅
 2013 宜花瘋狂小旅行

服役相機/鏡頭: D90+A16Nikkor 35mm F1.8G、 隨身機 LX3

2012/09/06

[建設紀錄文] 山中小屋興建史 PART 2

話說這個系列不小心就停筆了說XD 其實是浪子想趕快把天地人遊記整個趕完!!
加上最近這陣子真的有些忙,種種情況交織起來,就拖搞到現在才出第二篇了XD

好吧~ 廢話不多說,來看看山上小屋進一步的變化吧!
(建議搭前篇:山中小屋興建史1-第一次鐵皮屋就上手 一起看,會更有比較的FU喔~)

1. 上回來山上小屋都還是以鐵架為主,距離快一個半月的時間,浪辣再度上山啦!
辣子本身還在閉關的關係,能騰出的時間並不多,終於有找到空檔可以上山監工囉~
才剛抵達小屋所在地,浪辣好吃驚! 沒想到小屋的外皮已經完成大半了阿!!!(驚)

2. 上次還是鐵網鐵架的地方,現今已經建成浴室的模樣了!就剩衛浴設備還沒裝上。

3. 地基和牆壁的水泥早已鋪設完畢,連地磚都安裝好了,越來越有家的模樣!

4. 天花板和牆面都要鋪設矽酸鈣板,前置作業得先把固定用的框架安裝上去~

5. 山上小屋正面模樣,有沒有很像是小木屋阿!? 其實它是鐵皮屋喔XD

6. 小屋前的露台也架設完成,只剩防水漆還沒漆上! 從這面看去的風景好舒服阿!

7. 超大面積的玻璃窗戶,為的就是在室內也能毫無隔閡的看見美麗山景~

8. 露台側邊的小樓梯,讓辣子爸媽更方便地走到下一階去植栽樹林和植物。

9. 浪辣第二度來觀看山中小屋的建設過程,沒想到有這麼多成果,真的超開心阿~

10. 等待屋舍完成以後才要安裝的冷氣機,以及短時間內就要安裝的衛浴設備!

11. 當然,新建小屋的確是件令人開心的事情,不過在此也要分享一些心得~
在屋脊頂端部份,兩邊的鐵板沒有計算到很密合,由下往上看就覺得不夠美觀。
而且循著屋簷孔隙飛進來的蚊蟲,也會由這個兩層孔壁中的大縫隙飛進屋子!

這邊就和前篇注意事項相呼應~
(1) 建議找一個信賴又好溝通的鐵工,假使在興建過程中意見相左時,
熟識的工匠比較好溝通各種細節,這樣比較容易讓彼此的需求&困難做個了解~
關於這部分雖然有和鐵工抱怨,但他用其他理由塘塞,讓我們印象非常不好...
後來有請木工額外作一整條木樑柱遮擋,不然整個屋脊的美觀都被破壞掉了勒。

12. 鐵皮有被撞凹的痕跡,而且還不止一處!在還沒全部完工就如此,感覺超級差阿!


因辣子爸媽中間多少有工作要去別處,並沒有辦法在施工期間全程陪同。
畢竟施工多少會和屋主想法有落差,這部分建議要多觀察多溝通。

若沒法全程陪同,可能得交給信任的親友在場幫忙監工,以便及時作調整和溝通。
這點辣子就有點遺憾,因為進修課程太密集,沒法幫辣子爸媽補足沒空來的時間。
所以才會有鐵工施工不周全的空檔出現,這點真的以後要時時刻刻多注意阿!

接下來有關鐵製的結構算是告一段落,接下來就期待山中小屋的下段變身過程囉!!

~~~~辣子的結論分隔線~~~~

鐵工在蓋鐵皮屋時,算是整間房子的主架構,主架構不穩或是設計不夠良好,
後面的木工或水電都沒辦法更動,所以要很注意跟好好協調到滿意的狀態。
因為當初的設計是自己做的,所以房子的架構我們沒有問題,
只有側窗與後窗的部份沒有時間好好想高度跟大小,讓鐵工依照經驗決定,
後來覺得太小也太高,在通風上不夠良好,視野也不夠開闊
(這告訴我們不是只有立面大窗重要)。

在穩固性上有被同樣做鐵工的朋友擔憂的詢問是否不太夠,
我們希望鐵工增加鋼樑並使用H鋼樑卻被拒絕(遠目),理由是他覺得夠了。
(繼續遠目)
大概是因為有這次的要求跟希望他能趕工不要拖,
所以後面的溝通越來越困難也是一種痛苦......(默)

~~~~辣子的結論分隔線~~~~

引申閱讀:
[建設] 山中小屋興建史 其一 - 第一次鐵皮屋就上手(誤)

2 則留言:

  1. (嘆)
    其實一開始的溝通非常良好,他們的工作態度也很明快積極,我們才會有可以開關防雨的透氣窗,也才能挑到非常喜歡的木紋鐵皮(雖然那也是我們自己在其他地方看到要求去找的啦~)。
    本來以為這樣的速度與合作模式可以維持到屋子蓋好,哪知道說好的日子不斷往後推,溝通也越來越難(含淚),蓋房子好需要學問阿~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所以要來一篇,第一次建屋就上手的教學文嗎XD?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