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有問題及邀約 請用Email聯絡或到粉絲團留言給浪子~
E-mail :RoninTabi@gmail.com
粉絲團: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CloudWalker2011
長篇連載的旅遊文 :
 2010 天地人之旅
 2012 浪子瘋台灣環島之旅
 2013 宜花瘋狂小旅行

服役相機/鏡頭: D90+A16Nikkor 35mm F1.8G、 隨身機 LX3

2012/06/22

[台中美食餐廳] 蘇杭小館 - 美味又令人飽足的好江浙菜!!!

1. 這次要介紹的餐廳:蘇杭小館,是浪子觀察好一陣子的美食店家~
名為蘇杭,剛開始浪子也誤以為是知名連鎖餐聽「蘇杭餐廳」的相關店面~
後來在網路查証了一下,才發覺兩間是毫無關係的餐聽。
在地經營多年的蘇杭小館,不僅頗具名氣~ 而且和台中老餐廳沁園春有淵源的喔!
賦名「小館」,讓人有種回鄉品嚐家鄉菜的溫馨滋味~ 如先前介紹到的香妍也是如此。

說到小館,浪子想起去年要幫辣子過生日選的餐廳是「香妍小館」
故意要給辣子驚喜,私下先通知辣子爸媽要前往的餐廳為何、位置在哪等等。
也因為同有小館的附名,辣子爸一度以為要去的餐廳是蘇杭小館呢~ (噗)
不過也因為辣子爸這次有提到,才讓浪子想起蘇杭小館還一直苦無機會去朝聖阿!

某週末晚,辣子爸媽想出門找餐廳拜祭五臟廟,但一時間想不到要吃啥~
此時浪子就提議去吃一回蘇杭小館看看阿!!! (而且還馬上幸運電話定到位XD)


2. 清炒河蝦仁 / NT.480元

3. 走進餐廳後,辣子爸很專心地看著來自服務生遞來的菜單~
接著看完點的第一道菜就是這個! 清炒河蝦仁! (浪子:喔?清炒的蝦仁?感覺有特別!)
等到服務人員端上桌的那一刻。浪子看了心想:蛤?滿滿的一碟蝦仁,要賣這麼貴?
用筷子夾起一匹蝦仁品嚐後,才知道它的不簡單!
蝦仁全都去除了蝦腸,大火快炒過的蝦仁揮發掉多餘水分,但不減它彈Q的好勁道~
鹹香的調味方式,突顯了蝦子的鮮~ 彈Q的外表下,咬下是鮮美多汁的好肉質!
品嚐後才能感受到這一道菜是功夫菜!好的食材、火侯、調味合奏出這道美味佳餚阿!

4. 以為這道菜介紹到這就沒了嗎? 才不呢~
服務人員送上菜餚時,還一併遞上瓶烏醋,順帶介紹這烏醋就是要淋上蝦仁上頭去的~
這清炒河蝦仁經過烏醋的洗禮後,解掉了油膩感~ 跟剛剛直接吃的味道完全不同!
它們的醋是好醋,不是一路酸到底的那種,酸不帶澀、入喉不嗆,漸漸引出回甘滋味~
只能說這道上海菜-清炒河蝦仁,看似很簡單,但作工繁複,是不折不扣的功夫菜阿!

5. 韭黃牛肉 / NT.180元
牛肉分切和韭黃同為條狀,肉嫩韭黃微脆,火候掌握極佳!微稠的淡鹹醬汁很下飯!

6. 雪菜百頁 / NT.180元
雪菜百頁屬於江浙菜的一種,屬於清爽又開胃的家常菜~
上網看了一些食譜,大都把雪菜=雪裡紅,不過雪菜本身就屬於醃菜的一種,
通常用油菜加鹽去醃,根據醃漬時間的不同,時間短且顏色較綠的稱之為雪菜~
時間長且顏色較暗黃的就是雪裡紅了。而菜裡面的百頁,就是我們常見到的豆皮。
配上有口感的毛豆一起拌炒,就完成這一道清爽開胃的雪菜百頁啦~

7. 蘇式燻魚(冷藏) / NT.200元

8. 屬上海家鄉菜的蘇式燻魚,微冰涼的口感,甜中帶有微鹹的好風味~
魚肉吸飽了湯汁,肉質變得紮實~ 裡面魚刺都變得酥脆可口,吃起來毫無魚腥味!
剛吃的時候,覺得這風味似曾相似,後來發現這根本就是紅燒鰻的高級版嘛!!!

9. 炸銀絲卷(一條) / NT.60元。 (我們總共點了兩條)

10. 外皮炸至金黃色的銀絲卷,咬起來很酥脆,裡面保留了銀絲卷本身的鬆軟可口~
沾上煉乳一起品嚐,脆酥甜香的好口感,這樣吃銀絲卷果然很讚阿!(變甜點來著!)
順帶一提,店家除了炸銀絲卷外,還有提供蒸的銀絲卷喔!(每條便宜NT.10元)

11. 薺菜豆腐羹 / (小)NT.50元 / (中)NT.120元

12. 薺菜是什麼? 以前好像都沒聽過這個菜說...
還好店家很貼心,在桌子的玻璃墊子下有張A4說明,講解薺菜到底有何功效阿~

13. 薺菜味道有種很濃的野菜香氣,有點點苦~ 但沒像芥菜這麼明顯的苦~
微稠湯汁中裡面除了那滿滿湛綠色的薺菜外,剩下就屬軟彈的嫩豆腐了~
薺菜豆腐羹口味上屬清淡風,滑嫩豆腐+營養豐富的薺菜,很解油膩的一道湯品喔。

14. 小籠湯包(1籠8顆) / NT.100元

15. 看到店裡有小籠湯包,不禁想點來吃看看到底口味怎樣阿~
麵皮稍微有點略厚,口感上少了點薄彈的好滋味,適當的厚度果然會影響湯包口感阿!
肉餡表現還可以,鮮度OK,也不油膩,整體略輸給有中間值的鼎泰豐杭州~
鮮美程度輸給三源滬舍餘味,但在價格上也沒比杭州滬舍餘味有優勢。

16. 豆沙包 / 芝麻包 / 每顆NT.30元

17. 沒有紅點點的是豆沙包,綿細稍甜的紅豆餡,以內餡來說是可圈可點的。
麵皮略厚,嚼勁、麵皮香算尚可~ 愛吃麵點的辣子表示不是很喜歡它們的麵皮...

18. 芝麻包的麵皮就和豆沙包相同,這部分就不再多提~
黑嘛嘛的芝麻餡,剛出爐顯得有點半凝固,甜度比豆沙包低一點,吃起來較無負擔~

這一輪吃下來,蘇杭小館的江浙菜色果然堪稱一絶阿! 美味又令人飽足的好菜!
不過在麵點系列的表現就比較沒有那麼有特色,口味有基本值,但不驚艷。
下次來吃肯定就會以江浙菜為主了吧! 這次吃完讓老饕等級的辣子爸說還想再來!
有經過他老人家核可的餐廳是很難得的! 所以非常有機會再來二訪它的好美味阿~~


店家資訊
蘇杭小館
電話 : 04-23609856
住址 : 台中市進化路268號(力行國小斜對面)
公休日 : 每週一。


引申閱讀:
[台中美食餐廳] Anaïs 香妍法式小館 - 氣氛溫馨又開心的小館兒~
[台中法式美食][二訪] Anaïs 香妍法式小館 - 再訪令人回味無窮的美食佳餚!!!

小籠湯包店家文章大匯整:
[台中美食][江浙菜] 三訪。蘇杭小館 - 雖不錯吃,但令人驚艷的部分少了一些
[台中美食][江浙菜] 蘇杭小館 - 再訪小館 品嚐美味江浙菜!!!
[試吃][信義商圈] 吃香喝辣來這裡!!! 三源中華料理小籠湯包 ATT店
[信義商圈] 三源小籠包-結合創意又富有傳統的巧克力小包,一定讓你驚艷萬分
[愛評體驗][台中美食] 滬舍餘味餐館 - 好吃的爆汁小籠包
[永康街美食] 鼎泰豐 信義店 - 美味好吃小籠包,不來品嚐一回看看嗎?
[中正紀念堂週邊美食] 杭州小籠湯包 - 若價位再低廉些 相信CP值會更棒!

2 則留言:

  1. 燻魚雖然是紅燒鰻高級版
    但口味跟香氣贏很多ㄚ~~
    下次還要吃這道!!

    蝦仁真的是超級其貌不揚的菜色~XD
    頗有大巧不工之況味~

    是說
    這家果然是蘇杭菜
    北方的麵點都做得不合我胃口(吐舌)

    但應在同樣區塊"上海點心"的花捲就很好吃呢...(默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除麵點以外,其他菜色算挺不錯的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