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有問題及邀約 請用Email聯絡或到粉絲團留言給浪子~
E-mail :RoninTabi@gmail.com
粉絲團: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CloudWalker2011
長篇連載的旅遊文 :
 2010 天地人之旅
 2012 浪子瘋台灣環島之旅
 2013 宜花瘋狂小旅行

服役相機/鏡頭: D90+A16Nikkor 35mm F1.8G、 隨身機 LX3

2012/02/02

[台中景點] 北屯 文昌廟 - 來向文昌帝君祈求辣子金榜題名阿!!!

到了2011年的下半年,辣子才偶而有半天的空檔時間,不過課程很滿的關係,
辣子這得來不易的空檔,幾乎都得拿來處理平常沒空辦的事務。(也就是說:還是很忙)
某週,辣子爸要辣子幫忙跑一下銀行ATM,因為很快就把事情辦好! 於是...

1. 臨時決定要帶辣子去拜拜! 憑著稍微看過一兩次地圖的印象~
浪子要帶辣子去的地點是~ 位於台中市北屯區的文昌廟!!! (來祈求考運昌隆阿!!!)

2. 說到北屯文昌廟,於清朝同治10年(西元1871年)所建,
是清朝時期的建築,至今已有一百多年歷史,屬於國家第三級寺廟古蹟。

3. 位於正面入口的兩側,東壁圖書府、西園翰墨林

4. 文昌宮 動則思禮,行則思義
此句話源自《左傳》:「君子動則思禮,行則思義,不為利回,不為義疚」。
舉凡做事要明白是非善惡、曉明利害關係,不以私利為出發點就是行義。
作為純正,處處公道,不作私弊,就是義行。 (這句話真值得我們現代人深思阿!!!)

5. 有百年以上歷史的文昌廟,雖經過多次整修,但依然保有許多珍貴的文化資產~
像門旁這個用交趾陶做成的鳳凰掛畫,歲月無損它雅致的優質美感。

6. 另一邉是栩栩如生的小石獅,現在很難看到這麼細緻的作品呢~

7. 踏入內埕,三合院式的建築,主祀文昌帝君,北屯 文昌廟是台中市的著名古廟。

8. 厚德載福、和氣致祥

9. 古老的門環。

10. 陽光倒影,彷彿魁龍關入影牢。

11. 每逢考季到來,文昌廟便成了香火最鼎盛的廟宇,許多考生會來此祈求金榜題名~

12. 昔時因其屬儒教文祠性質稱為「文祠」或稱為「文昌祠」,
在日治時期,因日人習慣用語不同,改稱為「文昌廟」。

13. 文昌廟供奉之主祭祀神為「文昌帝君」,
另奉有朱衣帝君、孚佑帝君、關聖帝君、魁星帝君為配祀神,合稱五文昌。

14. 木刻的小獅,經過多年的香火薰陶,外觀帶著濃濃的赤褐色彩。

15. 向光的蘭花,後面似乎有座不凡的建築風格?

16. 正殿龍爿面牆上有泥塑書卷額「鳶飛」,虎爿面牆上泥塑書卷額「魚躍」相呼應,
其字序由外向內書寫,又與文昌廟「文字環抱觀」相應照。
對聯「文在茲乎玉牒琅函可達」「蔚然秀美卯山假水之靈」與
「文昌乃主考選銓衡祿籍」「炳社專為育才興學修齊」,道出文昌廟建廟溯源典故。

17. 其木窗「螭虎團爐八卦窗」,又為一建築特色,八卦木作造型,寓意驅邪,
「螭虎團爐」寓意「香火鼎盛」,八隻蝙蝠環繞在八個角落,寓意「雙賜福」。

18. 從燈光不強的室內向螭虎團爐八卦窗看去,有種說不出的意境之美。

19. 參拜的時期雖非考季,但在文昌帝君前也有不少感恩考上的還願花盆。

20. 花瓶門,門上有牡丹花圖樣,寓意是富貴平安,稱之【平安門】

21. 來參拜的那日天氣相當好! 晴朗藍天配上火紅磚牆,令人心曠神怡阿!!!

22. 香火鼎盛的香爐,從己末年佇立在這,外觀雖有些斑駁,但許多的祈願都聚集於此~

23. 香爐前方有著大大的龍頭,鐵灰&赤褐色交接處烙印著文昌宮三個大字。

24. 香爐旁的龍形把手,作工細緻,猶如活生生的一條龍阿!!!
備註一提,香爐上的龍應該是狻猊!!!
第八子金猊(狻猊),形體似獅,性好煙火,因此立於香爐兩旁,另一種說法是好坐。

25. 離去前,隨意看了下,這才發現樑柱間的繪畫也是有玄機的!!!
八卦左右各有一隻鳳凰,應該有它設計的真正涵義,可惜浪子沒找到這部分資訊~

北屯文昌廟,有許多細緻的地方,需要親自來感受才能了解它的淳樸美感。
浪子這回前來,主要是帶著辣子來祈求金榜題名阿! 所以浪子相信會再來的!
下次來就是要還願的!!! 浪子會準備鮮花素果來和文昌帝君好好答謝阿!!!


景點資訊
北屯 文昌廟
電話 : (04)2422-5845
地址 : 台中市北屯區昌平路二段41號
開放時間 : 06:30~20:00


台中外拍好地 引申閱讀:
[外拍景點] 電台街NO.1 台中放送局 - 提起相機來去拍照囉~
[台中景點] 台中市歷史建築 刑務所演武場 - 有著濃厚日式風格的外拍好地!
[外拍景點] 台中公園 - 具有悠久歷史的文化公園 <亦稱為中山公園>
[台中景點] 北屯 文昌廟 - 來向文昌帝君祈求辣子金榜題名阿!!!
[外拍景點] 臺中市孔子廟 - 細雨漫步拍孔廟
[二訪][景點] 台中公園 - 隨拍悲情記...
[台中景點][外拍] NO.20號倉庫 - 黑白/彩色交錯之隨拍
[台中外拍景點] 臺中市忠烈祠 - 天氣晴、參拜先烈去。
[2012、台中外拍景點] 大雅麥田文化季 - 尋麥、攝麥去 <活動已結束>
[台中景點] 柳原教會 - 近百年歷史的英國教會歌德式建築

4 則留言:

  1. 我很喜歡文昌廟呢
    去過好幾次,每次都被那種靜謐的氣氛感動^_^

    回覆刪除
  2. athena:
    我拜拜很重要呢^^
    整個心也會寧靜起來

    也祝辣子順順利利喔

    回覆刪除
  3. to 辣子

    下回還要再去!!!(握拳)

    回覆刪除
  4. to athena

    真是辣子的好同學!!!
    也幫辣子謝謝妳的加油喔!!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