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有問題及邀約 請用Email聯絡或到粉絲團留言給浪子~
E-mail :RoninTabi@gmail.com
粉絲團: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CloudWalker2011
長篇連載的旅遊文 :
 2010 天地人之旅
 2012 浪子瘋台灣環島之旅
 2013 宜花瘋狂小旅行

服役相機/鏡頭: D90+A16Nikkor 35mm F1.8G、 隨身機 LX3

2013/10/09

[教學] Blogger 新文章發表的基本步驟 (一)



近來有蠻多人加入Blogger這個大家庭!
我想,平常有在關注網路新聞的朋友,應該不難了解為甚麼~
不過! 這可不是浪子今天的主題喔~

最近身邊有不少人想寫寫Blog,但總是不曉得怎麼起步好!!!
而且不乏有長輩想了解Blog到底是甚麼東西,其實簡單來說~ 就是一種紀錄!
至於怎麼發揚光大,就看各位的真本事,浪子這個小咖就只能點到為止囉^^

浪子使用Blogger這個平台已經有六年,雖然偷懶沒加入很多功能~
但~ 還是可以幫忙一些想寫點東西的朋友來撰寫一篇文章!
第一篇會先以最入門的方式,教導如何開始寫您的首篇文。
至於後續迴響還不錯的話,浪子會另找時間繼續介紹下去囉!



步驟 1
豋入您的G-Mail (IE瀏覽器 或 舊版Chrome瀏覽器)

2013/10 若你是使用新版Chrome瀏覽器,介面調整如下
和上圖不同之處:原本左上的快捷連結列,被整合到右邊九宮格按鈕了。



步驟 2
點選G-Mail左上方連結列的: "更多(IE瀏覽器 或 舊版Chrome瀏覽器)

2013/10 若你是使用新版Chrome瀏覽器,介面調整如下
G-Mail左上連結列不見去,改整合在右上方的九宮格縮圖按鍵(應用程式)
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一下,接著會彈出視窗~



步驟 3
點選"更多"以後,系統會彈出更多的Google功能列表,
因為這篇主要目的是教學怎麼使用Blogger,所以請點選Blogger這一欄

2013/10 若你是使用新版Chrome瀏覽器,介面調整如下
過去連結列表的方式被更改圖形介面,看起來比較好懂一些~
但還是要再點擊下方的"更多",才能找到我們先前要的Blogger按鈕

按下更多以後,點選Blogger圖示,即可開啟Blogger頁面



步驟 4 開啟Blogger頁面
點下後會彈出一個新視窗,這一頁就是今天要教學的Blogger頁面。

注意: 若您首次使用Blogger,系統會要求您再輸入帳號密碼來開通~
使用Google的好處是一個帳號就通用,只需同意開通可以用該項功能。
初次用Blogger的朋友,可點選"新增網誌"的功能按鈕來新增Blog,並設定它。
不過這篇主要目的是教Blogger新文章發表,新增網誌這部分有緣再談XD



就當做各位新增網誌都順利成功了,也可先套用Blogger提供的基本版型。
接下來用小弟自己的Blog"浪子遊"做範例,來講解新文章發表~

步驟 5 建立新文章
點選下方圖片紅圈裡的橘色按鈕圖示,這個動作是"建立新文章"



步驟 6 新文章頁面
點選建立新文章按鈕後,系統就會直接跳轉到新文章頁面。



開啟一個新文章不難吧? 接著對文章頁面做個簡單介紹~
上面的欄位是該篇文章標題,請寫下您想要的文章標題名稱。
下方的空間就是撰寫文章內文的地方了,請大家盡情發揮囉~



在文章標題和內文中間的是工具列,浪子這回不打算介紹~
因部分功能和WORD相同,主要還是先教大家貼圖,其餘部分以後有緣再說XD

步驟 7 內文插入圖片
點選圖片紅圈處的"插入圖片"

注意:若不曉得工具列上的工具為何?
可以將滑鼠游標移到工具圖示邊框,會有註解小視窗彈出做提醒。



點下"插入圖片"的功能按鈕後,會立即彈出一個上傳視窗~
因為Google整合功能強大的關係,只需要一個帳號就能通用相關功能。
除了可以選擇自己電腦的照片檔案外,還能使用自己Gmail帳號的照片喔!

上傳:選擇您本機電腦的相片檔案。
來自Picasa網路相簿:選擇您Google+的相簿相片。
從您的手機:選擇您Google+的"自動備份"相片。
剩下三種選項的使用率偏少,這部分就留到爾後的文章再來詳談。



步驟 8 上傳檔案
這回先教最常用的方式: 從電腦上傳檔案到文章裡頭。
在視窗左邊欄位預設位置在"上傳"這欄,接著點選紅圈內的"選取檔案"。



步驟 9 選取電腦裡的檔案
點下"選取檔案"的按鈕後,就會跳出系統開啟檔案的視窗~
請挑選您照片檔案在電腦資料夾的位置,接著對檔案用滑鼠左鍵點選後按開啟



若想要選擇複數檔案上傳的話~
1. 首先 "按住鍵盤的Ctrl"
2. 用滑鼠左鍵"點擊"想上傳的檔案
或 用滑鼠左鍵"圈選"想上傳的檔案


步驟 10 圖片上傳中
當你按了上傳視窗的"開啟"之後,電腦檔案就會上傳到Blog資料夾裡頭去~
等照片下方進度表跑完,就會看見上傳圖片的縮圖,代表成功上傳。



步驟 11 選擇圖片到內文裡
用滑鼠左鍵點擊想加入的圖片~
點選成功後,該圖片周邊會多"藍框"顯示。
這代表要插入內文中的圖片。確認OK後,請按下方藍色按鈕"加入所選圖片"



步驟 12 圖片加入
按照上列步驟操作,想加入到內文中的圖片就是這麼簡單!
不過看一看圖片好像不夠大齁?



步驟 13 如何調整圖片
用滑鼠左鍵點擊圖片一下!
照片立即反白,隨即下方會彈出視窗列。
視窗列裡的:小.中.大.特大,是指圖片的解析度大,預設是中
視窗列裡的:靠左.置中.靠右,是指圖片在文章內的版面配置方式,預設是置中。



步驟 14 圖片版型調整
浪子的範例選擇:置中+解析度選:特大,成功以後就是下圖模樣!
但有一點要注意的是:萬一您的主版面解析度偏小,選"特大"可能會爆框喔!



步驟 15 文章完成
大概參照上面的步驟就能把圖片上傳完成,
接下來您只要寫下文章標題、內文,就會是一篇精采絕倫的好文章啦~



步驟 16 發佈文章
當您確定文章已經撰寫完畢,最後只差一步! 就是把文章發出去!
可以按下"預覽"按鈕,會自動彈出預覽頁面,讓您預覽觀看文章。
確認無誤後,請按下紅圈中的"發佈"按鈕,您的第一篇文章就誕生啦~~~


這篇教學文主要是針對剛入門的Blogger~
而且因為有長輩想學寫Blog的關係,在步驟上就寫得比較細一點。
對一些進階使用者來說,應該算是幫不上忙!!!

萬一您不曉得文章排版、圖片是否有爆框...等是否有問題?
請多點選頁面偏左上角的"預覽"按鈕(找不到請點選步驟16的圖)來觀看預覽頁面!
在網路連線穩定的狀態下,系統會定時幫文章做儲存,這設計相當貼心~
若只是要撰寫草稿文的話,請點擊"儲存",按鈕從灰白恢復就代表儲存OK囉~

我知道大夥兒寫完首篇文章一定會有很多問題!
如果有疑問或者建議,都歡迎大家統一留言告訴浪子喔~
假使這篇迴響還不錯,應該會來分享進階功能的使用! 所以~ 有緣再見囉^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