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有問題及邀約 請用Email聯絡或到粉絲團留言給浪子~
E-mail :RoninTabi@gmail.com
粉絲團: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CloudWalker2011
長篇連載的旅遊文 :
 2010 天地人之旅
 2012 浪子瘋台灣環島之旅
 2013 宜花瘋狂小旅行

服役相機/鏡頭: D90+A16Nikkor 35mm F1.8G、 隨身機 LX3

2011/11/17

[建設] 山中小屋興建史 其一 - 第一次鐵皮屋就上手(誤)

這次文章對浪子來說無非是一種挑戰,畢竟是從未嘗試過的文章~
相信也有不少人分享過房子改建或裝潢的文章,那真是令人可喜可賀的事情阿~
畢竟能建造一個心目中的"家" 這應該是許多人心中希冀已久的願望吧!?
和別人一點小不同的是,山中小屋的興建過程,幾乎等於從無到有阿~~~

1. 為什麼說是"幾乎"呢? 原因是~ 在改建過程前一段時間,這邊都還是"溫室"。
褪去原本溫室的厚實塑膠布,露出房屋的骨骼結構,進而重新規劃打造新家^^
所以屋子外結構是延續原本的規模,將裡面區域重新分配,然後再增加需要的結構。

2. 本來的設計是溫室,所以沒有二樓! 因為是要建新家!所以新增二樓的區塊~
當然要有二樓部分就得增加中間的鋼骨結構啦~ 而且還要規劃多間浴廁間在裡面呢^^

3. 辣子爸打算將二樓設計成一個超寬敞的空間,所以唯一的格間是浴廁間^^
至於建完後會是甚麼模樣,真是令人期待阿!!! 感覺在地上會很好滾~~(恩?)

4. 原本溫室是用磚塊一塊塊鋪出來的地板,但要建房子就得用水泥建地基了!
鋼筋組成的網子用磚塊架高起來,因為底下要埋房子內部的ㄧ些管線,
等到管線埋製完畢+鋼架結構的地基挖好,接著就要灌水泥建地基囉~~~

5. 喔? 這個隔間是? 這可是未來房間裡面的浴廁間喔~ 用不銹鋼網圍起來很酷吧!
到時候這邊也是要灌水泥漿填補起來的,所以這可是隔間的結構體喔!!

6. 偷偷看一下裡面,喔~ 原來內部是長這個樣阿~~~
管線也差不多埋設完畢,但裡面有半身高左右的空間是? (浪子好奇問!)
辣子說:那是浴缸空間阿~~ 以後辣子爸媽可以工作忙碌完,泡澡放鬆用!!!

7. 原本溫室外的通道上已經爬滿了百香果藤蔓,你看~ 都已經開始結果了呢~
不過這通道未來是得做修整的,所以這結實纍纍的百香果就得先整理下哩!
(辣子: 雖然有點可惜~ 但是等以後房屋建完,我們可以再來好好重弄!!!)

原訂十月底就想要寫這篇,但不知道從何開頭,就延到現在才發出文章了~(吐舌)
能寫這篇文章,得感謝辣子爸媽興建房子給浪子寫阿!!! (辣子:重點是建新屋啦XD)
雖然這一篇興建記錄史,還是有一些注意事項可以分享給大家的:
(1) 建議找一個信賴又好溝通的鐵工,因為假使在興建過程中意見相左時,
熟識的工匠比較容易溝通各種細節,這樣比較容易讓彼此的需求&困難做個了解~
(2) 若是自己設計的格局,請先把尺寸做詳細規劃,再與工匠做討論。
對於部分(2)這點,就和(1)建議的有關,有技巧的工匠看完設計圖通常會給建議,
也因為有了建議才能將設計圖不足部分做調整,這前製作業不能少,得細心討論溝通。
(3) 適度的監工,有時工匠難免會有些小細節沒注意到,或者部分會有落差~
這時候要建屋子的屋主就要自己細心查看啦~ 若有疑問也能隨時做詢問和調整。
(4) 對待來施工的各工匠不能太吝嗇,各個來工作的工匠都相當地辛苦~
可以的話準備食物和茶水是必要的喔! 對他們貼心也就是對自己貼心~ 您說是吧~
(5) 例如插座的高度要適合屋主使用 窗戶的大小位置高度也會影響整體的舒適感唷。
(6) 需要仔細測量牆壁厚度,以免錯算導致規劃空間有落差。
接著得先考慮好用壁紙還是貼木板,為什麼呢? 因為貼上去會增加厚度,
因為厚度增加了,會影響整個空間設計的感覺,所以可是列入考慮的喔!!!

這些只是建屋的開始,後面可是有更多的問題要來解決和克服喔!!!
敬請期待下篇XD (啥時會有空寫很難說,因為房屋興建中!)

4 則留言:

  1. 噗~這篇要開工啦?^^
    是說,建房子真的好多細節要注意呢~當初沒太認真上網找資料,就得多付出很多精神時間在現場跟過程間的溝通嚕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自己建築真的是太酷了!!!!!!

    記得留張床給我(恩?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to 辣子

    拖太久,終於開工寫完它了XDDD

    回覆刪除
  4. to 摩艾

    到時候給摩子有地方可以滾來滾去!!!(恩?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