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有問題及邀約 請用Email聯絡或到粉絲團留言給浪子~
E-mail :RoninTabi@gmail.com
粉絲團: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CloudWalker2011
長篇連載的旅遊文 :
 2010 天地人之旅
 2012 浪子瘋台灣環島之旅
 2013 宜花瘋狂小旅行

服役相機/鏡頭: D90+A16Nikkor 35mm F1.8G、 隨身機 LX3

2011/08/16

[不負責食譜] 浪子流不負責洋蔥清燉牛肉麵 - 賀800篇達成!!!


話說浪子一給它不小心就廢話800篇了耶XD
為了要慶賀八百篇的達成,那當然要來點不一樣的啊!!!
本次要介紹的是~~~~(背景音樂響起) 浪子流派的~ 不負責洋蔥牛肉麵!(罐頭掌聲)

有了上次的麻辣蛋炒飯的經驗,對於邊拍邊煮有點概念了! (邊拍邊煮真的頗難!)
加上可能浪子真的有好一陣子沒在家中下廚,所以似乎是煮上癮了耶XDDD (喂~)


1. 首先~ 煮牛肉麵要準備牛肉~(廢話) 浪子到好市多購入許久沒買的牛腱肉阿!
安全起見還是買了澳洲牛腱肉,兩公斤多六百多元,價位上不會太高貴。

2. 份量依食用人數的多寡做調整,接著將牛腱肉稍微退冰,讓各肉條不冰黏在一起,
若購買回家直接做分切是最恰當的,因為還有點冰硬不難切,剩下的也容易重新分裝。
將牛腱肉分切成大丁狀,以前浪子是切成小丁狀,但吃起來不夠過癮!
所以改成大丁狀燉煮牛肉麵是浪子喜歡的口感囉~ (這部份可依個人喜好做調整囉!)

3. 接著煮一鍋水,水量只要能把肉全部浸滿的就足夠,接著將水煮滾~~~
水滾後將分切好的牛肉塊丟入鍋內,稍微川燙下就可撈起,這步驟主要是去掉血水。

4. 再來分切約一顆量的洋蔥(可調整),切成細丁狀後放入小盤暫時放一會。
端出要用來燉煮牛肉麵的大鍋,接著倒入一些油(你沒看錯,就是油~)
稍微起了油泡就將油蔥丁放入拌炒,大約炒至微焦糖色就能進入下個步驟囉^^

5. 下個步驟要拿出兩罐東西! 就是綜合香料 & 美酒一瓶!
綜合香料是好市多買的新朋友,若沒此香料也沒關係,用羅勒葉、月桂葉等香料也可。
至於酒的話,浪子也試過米酒,味道雖沒有美酒的香濃,但也能將湯頭增香不少喔!

6. 翻炒到微金黃色的洋蔥丁,應該能聞到不錯的洋蔥香,可加黑胡椒一起炒更香!
接著倒入川燙過的牛肉進去鍋子,然後灑上香料、倒入美酒與洋蔥丁一起做大鍋炒!
此時就是肉香、酒香、洋蔥香一同從鍋內竄出,然後再淋上些醬油拌炒做增色&入味。
(酒、醬油部份都可以依個人喜好做調整,但記得要酌量增加喔~~~)

7. 因為浪子還挺愛吃洋蔥的,所以一開始放入的細洋蔥丁是增添湯頭味道。
接下來除了放入大塊丁狀的紅蘿蔔、馬鈴薯入鍋燉煮,也另外加入大片的洋蔥。
(馬鈴薯可晚點放,但紅蘿蔔部分建議從頭開始燉煮比較軟)

8. 接著注入滿滿的水~~~~(浪子堅持要放滿到鍋頂邊,因為呆會燉了會少很多水分!)
此時火力大約是中大火,等到湯滾以後轉成中小火即可。
注入水後,之前加的香料都會浮起來,看起來很不好看是吧?
別擔心~ 接著水滾後可有得忙呢~ 湯滾後慢慢會有牛肉的油脂和血渣浮起。
細心地將油脂和血渣撈起,當然在這個過程會損失點湯汁,也會把浮起的香料撈掉。
(也可以把香料放入棉包中,在鍋子注入水後放入一起燉煮即可)


9. 重複將油脂和血渣撈乾淨後,接著湯頭就變得很清澈啦~~~~~

10. 湯滾後大約用小火燉煮1~2小時,試吃一下牛肉有沒有燉煮到很軟嫩!
等到牛肉口感很軟嫩時,就可以準備另一鍋水來準備煮麵囉~~~~~

11. 剛好家中還有一些石安牧場溫泉蛋,對切後放入牛肉麵中,看起來好好嗑阿XD

12. 浪子流不負責洋蔥清燉牛肉麵,完成!

食譜小記:
浪子通常將牛肉湯煮得較為清淡些,可能有些人會覺得吃不太夠味~
不過可在牛肉麵分裝到各個碗中以後,添加麻辣醬沙茶醬辣椒醬等增添風味。
後來浪子有嚐試在撈完油脂血渣後,挖個幾匙麻辣醬到鍋內,讓湯頭多了點辣香~

而煮給辣子吃的時候,有用他們家的好鍋+悶燒鍋煮,發現真的讓事半功倍耶!
好鍋子不僅能讓煮的時間縮短,還能讓牛肉燉得很軟爛說!
相信不少手藝好的朋友一定會覺得浪子都在亂做XD
不過...都說是不負責食譜了,自己吃的開心最重要,您說是吧XD
也歡迎其他朋友提供一些烹煮方法給浪子囉~ 期待下次有不同口味的牛肉麵吃囉!


2015/04 加註資訊
<廚房記事> 最近看到好市多牛肋條特價,就買來試試。
心得:
牛肋條比牛腱油花多,煮起來比較嫩。
嫩度上更適合老人、小孩~  口感沒有牛腱這麼耐嚼。

拿來煮牛肉麵的memo:
先煎過再下去燉,過程中把油撈掉,會比較不油。
牛腱是血渣多、牛肋條是油多。
我的看法是,兩種對半來煮牛肉麵會更好吃!!!


浪子流不負責食譜文章 引申閱讀:
[浪子的不負責食譜] 米屋 奉天米 - 試做麻辣蛋炒飯
[浪子的不負責食譜] 煎烤豬肋排、雙蔥蛋
[浪子的不負責食譜] 自製烤布蕾 - 試作品1號、2號

15 則留言:

  1.   我~好~餓~~(大哭)
      我想吃想吃想吃!!上次一下下就吃光了說~~>////<
      超級超級好吃的呀~~~牛肉軟嫩好入口不說,紅蘿蔔跟馬鈴薯的熟度也剛剛好!
      馬鈴薯不會太爛,咬下有綿密口感,紅蘿蔔吃得出原有的蔬果香氣,還有它特有的甜味~~~~~

      現在看這篇......
      我~好~餓~~~~阿~~~~~(淚奔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其實是羅宋湯吧.........(茶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恭喜800篇文達成,實在是太強了!
    浪子果然賢慧,可以嫁了+1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報告浪子老師...
    我也是只看到湯,
    沒看見所謂的麵。XDXD

    回覆刪除
  5.   3樓跟4樓說得太好了!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滿800篇啦~~賀!!
    而且還是作給辣子的愛心牛肉麵~~
    好男人~~

    回覆刪除
  7. to MIA

    逼逼~ 我沒加番茄耶!
    所以不能算羅宋湯!(恩?)

    回覆刪除
  8. to 泰瑞

    SO~ 泰瑞夫人要嫁給小王爺啦!? (恩?)

    回覆刪除
  9. to 漁夫

    只是廢話&亂寫很多而已XD
    不小心就給它800了說XD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to 一哥

    (飛踢) 要麵自己下!!!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to Webb

    (加速衝飛踢) 你這個太陽之手才要趕快嫁吧!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to 珍妮特

    一部分是自己貪吃而煮的XDDDD

    回覆刪除